:::

校園焦點

首次民生學院研發成果展 營造產學界交流平台

2019-02-18 • 輔仁教育

首次民生學院研發成果展 營造產學界交流平台

圖說:首次民生學院研發成果展暨產業交流發表會,邀請許多業界人士參與,現場有益生菌TWK10產品展示,讓外界看到民生學院充沛的研發能量。



輔仁大學民生學院研發成果暨產業交流發表會,12月19日在輔仁大學創意設計中心舉行,現場邀請文華東方酒店、台美檢驗科技有限公司等相關領域產業代表,與學院導師交流其研究成果、課程內容,相互了解創造產學雙向互動平台。
 
校長江漢聲說,民生學院一直都是學校最豐富、最有前瞻性的學院,未來能創造許多產業價值。民生學院院長鄧之卿表示,民生學院宗旨就是促進全人類終生健康與福祉,提供0到100歲全人類食衣住行、休閒育樂的服務及產品,舉辦成果展目的是希望能打造產學交流平台,展示民生學院食品科學系、營養科學系、兒童與家庭學系及餐旅管理學系的亮點。
 
食品科學的產值潛力無窮,食品科學系主任蔡宗佑和他的研究團隊,在台式泡菜裡發現能增加腸道比菲德氏菌數的益生菌TWK10,此益生菌也能幫助增加肌肉重量和肌耐力,目前團隊已開發出綿密順口的有機純黑豆奶、保健食品益生菌TW10、黃金發酵工法豆.優格。
 
食品科學系教授謝榮峯,也向大家介紹風味極佳的紅景天精釀啤酒。採用高營養價值紅景天,搭配山楂及特殊麥芽等高品質食材,經過糖化、發酵、熟成階段後,才能釀造出口感細緻的紅景天啤酒。
 
以氮氣咖啡、咖啡肥皂等為賣點,餐旅管理學系打造出結合慢經濟、循環經濟、共享經濟的微創業咖啡餐車。一手推著餐車,能到公司行號參與企業活動,在市集手沖咖啡駐點,或是舉辦咖啡肥皂製作體驗等創新服務,同時也有APP定位資訊,消費者即時掌握餐車所在位置。餐旅管理學系副教授林希軒說:「與其說是做一個賺錢商業模式,不如說我們是在做一個社群。」
 
做大腸鏡檢查前,患者須採取低渣飲食,讓腸道維持清潔無糞便,為了方便大眾低渣飲食選擇,營養科學系主任駱菲莉與其研發團隊,邀請聯夏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一同開發腸可鏡低渣飲食餐包,如雞肉燉蔬菜飯、滑蛋肉片燴飯等,菜單內容多元又兼具營養美味。
 
針對各院系新穎出色的研發創新,鄧之卿院長坦言,她想發展配合社會潮流、產業需求、消費者需求的「民生創新發展中心」,中心內部有Healthy Aging、Healthy Children & family、Food and Service innovation三大面向,民生學院四系師生能依其專業在對應部門發揮所長,同時會導入學校各系資源進行跨領域合作。
 
兒童與家庭學系主任涂妙如、餐旅管理學系主任柯文華等院系導師,也分別向大眾介紹各系跨領域創新研發成果,場地旁也有海報靜態展,展演民生學院的研發內容。聖言會單位代表劉錦萍修女,也在會前祝禱、唱詩歌,祝福活動圓滿成功。
 
現場更供應氮氣咖啡、紅景天精釀啤酒試飲,以及富含豐富蔬果成分的精力飲試吃等,精采豐富的研發成果也為民生學院產學界交流平台注入一股新活水。【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湘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