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教師誨人不倦 教師節前夕獲表揚

2014-09-30 • 輔仁教育

輔大教師誨人不倦 教師節前夕獲表揚

103學年度教師節慶祝表揚大會9月24日在淨心堂大廳舉行,共有197位教職員工獲得表揚,現場也來了許多師生見證榮耀時刻,氣氛熱鬧而溫馨。

校長江漢聲致詞時引用聖經的話說,麥子如果在路旁,會被踐踏或被鳥吃;如果長在石子地上,會因養分不夠而枯萎;在荊棘上會窒息,「但長在輔大這塊好地上,就會結出非常多的果實。」江漢聲表示,他在募款時,很多校友最為感念的往往是母校的神父、修女,以及老師,所以他很感謝老師這麼多年辛苦的教誨學生,讓麥子遍佈到世界各地,並回饋到輔大。他說,輔仁大學取自《論語》「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今天大家紀念孔子就要記得他誨人不倦、諄諄善誘的精神,繼續在輔仁這塊真善美聖的好地上,栽培國家未來的棟樑。

輔大的教師以及教職員在教學或工作的資歷上都相當豐富,獲頒本校和教育部獎勵。在輔大服務滿40年以上的教職員有6位,30年以上的超過10位,另外,服務滿20年以上以及10年以上的,也各有逾50位。

獲頒30年獎勵的外語學院講師李素貞說,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負責任的心和愛心,「每年都是一個新的挑戰。」獲頒20年獎勵的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陳順孝表示,他將教學視為是社會實踐,教學不是一成不變,而要不斷探險。他說,現在網路社會變遷很快,科技不斷在創新,感覺自己還是學生,也不斷在學習。因為在經驗和判斷上較學生豐富,所以能成為知識的領隊,帶領學生探索未知,他也期許學生要敢於接受新事物,不斷探險。

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獎勵私校資深優良教師的「大勇獎」、「大智獎」、「大仁獎」,則是頒發給服務屆滿15年、25年、35年的教師,有30多名教師獲表揚。此外,根據資深優良教師暨模範教師獎勵辦法,在職專任合格老師,不計年資,對教學有具體優良事件,能發揚服務精神、輔助學子有成效者,則頒發「模範教師獎」,共有7位教師獲獎。

獲頒模範教師的中文系副教授胡幼峰表示,「盡心盡力」是他教學的原則,他教學將近40年,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就可以縮短與學生的距離,在互動方面也可以突破很多的障礙。獲頒「大勇獎」的中文系助理教授王欣慧說,「教學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教學相長,便可以永保青春活力。

對於退休的優良教師,則頒給服務獎章,任職滿10年者,頒給三等服務獎章;滿20年者,頒給二等服務獎章;滿30年者,頒給一等服務獎章;滿40年者,頒給特等服務獎章,共有15名教師獲頒服務獎章。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俐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