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博物館學研究所106級畢業特展-瓦解冰冷病房,以微笑治癒病童

2019-04-29 • 輔仁教育

博物館學研究所106級畢業特展-瓦解冰冷病房,以微笑治癒病童

生病是我們最不願發生的事,不論是身體的病痛或是治療的過程都讓人備感煎熬,就連成人都飽受折磨的醫療旅程,若換成年幼的孩子們,他們內心的害怕與恐懼可想而知。而,有一種處方箋,換來的不是一顆顆藥丸,而是病患的笑顏逐開;有一種處方箋,換來的不是錠劑藥水,而是一篇篇感動人心的故事。「微笑處方箋」盼以笑聲代替哭泣,用溫暖陪伴病人度過患病恐懼及漫長治療的無助感。
 
   友善醫療在台灣的醫療體系中受到的關注不多,兒童友善醫療更是鮮少被討論,所以患病兒童及兒科醫師能運用的資源並不充裕;即使如此,還是有許多組織默默努力著。本特展由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106級學生策劃、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協辦,邀請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以及藝術家李柏毅共同合作。這些都是在兒童友善醫療領域耕耘已久的團隊以及用表達性藝術治療陪伴兒童一起並肩作戰的夥伴,致力於散播微笑的力量,讓友善陪伴在兒童醫療領域遍地開花。本特展的策展初衷便是將兒童友善醫療作為兒童醫療的番外篇,將鏡頭更加聚焦於「友善醫療」,透過微笑與藝術的力量,舒緩醫療過程帶給病童及其照護者的不適與內心壓力。
 
「我們都曾當過孩童,而我們大多也會生兒育女,成為爸爸媽媽。」兒童友善醫療的重要性不言自明。藉由《微笑處方箋─兒童醫療的番外篇》公益特展的介紹,以及多場關於兒童醫療友善服務和藝術治療的精彩講座及DIY手作活動體驗,將使觀眾更加了解兒童友善醫療,希望觀眾認識、理解、支持,進而喚起大眾對於兒童友善醫療的重視!(
博物館學研究所供稿)
 
展覽資訊:
時間:5/2-5/21 9:00-17:00(週一休館)
定時導覽:每週(六)、(日)上午11:00、下午15:00
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3F公益特展區
註:本展覽為免費展覽,但展區位於科教館3-6F常設展內,入場仍須購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