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原資中心成效卓越成典範 立法院教文會特來考察觀摩

2019-05-21 • 學習資源

輔大原資中心成效卓越成典範   立法院教文會特來考察觀摩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教育部、原住民族委員會(簡稱原民會)今天(20日)前往輔仁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簡稱原資中心)考察觀摩,由召集委員高金素梅帶隊,教育部劉孟奇次長、原民會鍾興華副主委都對輔大原資中心的成效表達肯定,已成為全國各校的典範,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未來將會把原資中心相關業務納入高教深耕計畫補助項目,強化及深化輔導機制。
 
「你們原資中心的佈置深具意義,我要請助理們來學習。」立委高金素梅一踏入輔仁大學原資中心,對深具原民各族色彩的16扇窗戶的窗簾布置感到驚艷,而輔大原資中心的巧思還不僅於此,舒德樓入口處的原民之窗是排灣族藝術家吉嵐老師的作品,讓原住民同學能感受到這裡是他們的部落,也是他們在大學的另一個家。
 
輔大校長江漢聲在致詞時說:「輔仁大學在原住民這一塊是非常努力且用心經營,希望原住民族學生在這不僅是快樂學習還能看見未來,全方位的培力計畫,成功帶動原民學生的就業與生涯發展。」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明年高教深耕計畫將會把原資中心列為各校申請的重點項目,強化輔導機制,陪伴學生及深耕原住民族文化,甚至連大學的社會責任也都可由原資中心扮演橋樑角色。
 
立委高金素梅在會中也強調,原住民的孩子需要更了解自己的歷史,未來要把文化部、衛福部、外交部的資源全部拉進來,讓更多力量幫助孩子往上,邁向成功。
 
輔大學務長王英洲也是原資中心頭目進一步的分析說:「過往原民同學在校內求學是要自己尋求各項資源,而原資中心的成立,整合了校內各單位的資源,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同時也可以提供經濟上的支援給需要協助的原民同學。若遇到生活上的各種困難時,有來自部落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原資中心同仁)的陪伴、支持與協助,提供了更完整的生活與就業的輔導,讓原民學生可以穩定求學。」
 
輔仁大學的原資中心99年正式成立,101學年度校務會議正式納入組織規章,在102年開始由原民會及教育部補助經費運行,目前全國共有112校設立原資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照顧原住民族大學生就學、就業及生活輔導,幫助原民學生適應大學生活,穩定就學。(公共事務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