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智慧醫療導管應用研討會 各界聯手打造生醫生態圈

2019-05-24 • 健康醫療

智慧醫療導管應用研討會 各界聯手打造生醫生態圈

「醫療導管也能跟AI 做結合!」由輔仁大學生命科學系所主導的「產學研醫聯盟暨智慧醫療導管應用研討會」在五月十一號於輔大國璽樓盛大舉辦,同時也宣佈了「國際智慧生醫教學與產學合作推動辦公室」的啟動,邀請醫界、學界、產業界等各大領域專家演講,共同探討產業趨勢,為產學合作扎根。活動熱絡,吸引近兩百位專業人士參加
 
研討會主題「醫療導管」使用層面廣泛,幾乎在每個醫學上各科別都會使用。同時也是泌尿科權威的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表示,醫療導管在材料或是做的方法上日新月異,此次主題將醫療導管與AI做結合,希望能與學校新成立的AI中心,做產學上的結合,將更多資源挹注其中。
 
「醫療器材市場預估在未來十年內,可以成長到五千億美元的規模」,理工學院 生醫暨光電跨領域研究中心主任劉席瑋信心十足地說,人工智慧將會帶動智慧醫療的發展,醫療器材產業的營運模式將會從過去醫療設備的銷售,轉變為醫療技術的合約服務模式,由廠商指導醫生使用器材,形成緊密的合作關係。
 
在這樣趨勢下,輔大生命科學系成立了「國際智慧生醫教學與產學合作推動辦公室」,目標要建立一個開放式的創新平台,打造區域智慧醫療的產業鏈。結合校內部資源,在輔大校內以基礎研究、技術開發為主,外部則與周遭的新莊、五股、泰山、板橋、樹林、土城地區的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以及法人機構合作,引進政府等各項資源。並由國際智慧生醫教學與產學合作推動辦公室作為加速器,引進相關創投資金;輔大育成中心推動成立公司,加速產品的產業化。最終到輔大醫院及其他合作教學醫院做臨床試驗。這樣一棒一棒的接力的商業模式。
 
劉席瑋表示目前辦公室首要目標,預計在兩年內,將抗感染、抗菌的醫療導管,推動到臨床實驗階段;再來推動細胞治療以及精準醫學。希望透過這樣的區域合作計畫,活化大學資源。而研討會上討論的具體成果,也將納入未來計畫發展的規劃之中。【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翊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