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多瑪斯哲學的深化與開展:天主教學術研究的盛會

2019-05-30 • 學習資源

多瑪斯哲學的深化與開展:天主教學術研究的盛會

本校天主教學術研究院,深耕天主教相關研究,於今年5月迎來了其「第十屆天主教學術國際研討會」。這次的會議,以天主教哲學中的天使博士──聖多瑪斯哲學為主要探索核心,聚焦在多瑪斯思想中的自然法(natural law)、德行倫理(virtue ethics)以及人的完滿實現(human flourishing)等面向,在當代的社會、文化脈絡開展天主教思想的傳統智慧。
天主教學術研究院一直以來致力於天主教學術的相關研究,並邁向國際的學術平台,與世界各相關研究機構,一同貢獻於深化天主教學術的發展。是以第十屆的天主教國際學術研討會,充分展現了研究院與世界知名的研究中心的密切合作,會議由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華盛頓多瑪斯中心(Thomistic Institute)共同主辦,同時,波蘭科學院哲學與社會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Philosophy and Sociology of the Polish Academy of Sciences)亦給予協辦的支持,使本次研討會成為一個聚集世界天主教學術研究之學者菁英的研究盛會。
    會議於2019年5月24(週五)至25(週六)二日,假輔仁大學倬章樓4樓聖保祿廳盛大舉辦,參與人數超過百餘人。與會的國際學者包括來自愛爾蘭的Vivian Boland, OP(Emeritus Director of the Aquinas Institute, Blackfriars, Oxford)、來自波蘭的Miko?aj Olszewski(Institute of Philosophy and Sociology, Polish Academy of Sciences, Department of the History of Ancient and Medieval Philosophy)和Micha? Mrozek, OP (Instytut Tomistyczny)、來自華盛頓多瑪斯中心的John Corbett, OP (Thomistic Institute)、來自美國天主教大學的Nicholas Lombardo OP(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來自羅馬的Antonio Olmi OP(Theological Faculty of Emilia-Romagna, Bologna)和Kevin L. Flannery SJ(Pontifical Gregorian University),以及來自西非天主教大學的Eloi Diarra等知名的國際研究者。他們遠道而來發表了精彩的主題演講和論文,更與輔仁大學建立起長遠的學術友誼。
    亞洲學者如臺灣在地的天主教哲學研究者黎建球(輔仁大學)、陳德光(輔仁大學)、高凌霞(輔仁大學)、宮高德(靜宜大學)、林之鼎(輔仁大學)、陳文祥(輔仁大學),以及來自香港的王濤(香港聖神修院)等人,亦發表了具有深刻洞察與創見之多瑪斯哲學相關論文,與國際學者展開了學術之討論,共同締造了國際學術相互豐富的過程,實為本次會議的重要收穫!
    第十屆天主教學術國際研討會產出了超過15篇近300頁的重要學術論文。會後,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將結合中、英文期刊予以發表,俾使重要的天主教學術研究成果得以透過會議之交流、基奠和出版,為後續的研究者開啟更豐富的研究向度。(本文由天主教學術研究院何佳瑞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