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第五十三屆輔大德語系戲劇公演 《軼站:荒唐人生》

2019-05-31 • 輔仁教育

第五十三屆輔大德語系戲劇公演 《軼站:荒唐人生》

5月2日,德語系在百鍊廳展開為期三天的戲劇公演。以車站作為背景,用無釐頭的劇情引領觀眾進入角色們的「荒唐人生」。德語劇名”Wer versteht hier Bahnhof"是劇作家自俚語”Ich verstehe nur Bahnhof”發想而來,其直譯為「我只知道車站」,延伸意義則是「我什麼都不懂。」一戰後,軍人們回到面目全非的家鄉,只能認出車站,因此出現這句話。而中文劇名以遺聞「軼」事的軼取代驛,表達所有人散落的故事在這個車站相遇了。
 
相較去年,觀眾或許會覺得不用換景的《軼站》輕鬆得多。可實際上在看不見的地方也一樣像場大戰。四十二個角色,二十一位演員,三分之二的人分飾兩三個截然不同的人物。除仰賴演員精湛的表演外,服裝組前後耗費四個月蒐集材料、塑造讓人能一眼分辨的角色形象。但公演當天他們依然無法閒下—演員換裝時間最短不到三分鐘、一半的角色要換假髮、不同角色搭配不同妝容—全靠從容的合作完成。
 
同樣值得一提的還有技術層面,本次的專業度達到了新境界。為營造車站人來人往的感覺,動用了百鍊廳十個出入口,並由幾位反應敏捷的大二同學負責,聽舞監指令適時將演員送上舞台。再搭配上豐富的燈光音效,舞監的劇本上密密麻麻寫滿了切換點,技術組整場演出,一秒也不能鬆懈。最後一大看點便是布景—旋轉售票亭。劇中時有抽離實際生活的幻想,而運用售票亭的背面作為場景,劃分車站及想像世界,就是《軼站》精彩的巧思。(德語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