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攜手輔醫「醫」起守「護」‧部落之心 健康嘉年華巡迴服務-烏來站

2019-06-11 • 健康醫療

輔大攜手輔醫「醫」起守「護」‧部落之心 健康嘉年華巡迴服務-烏來站

「健康嘉年華醫療巡迴服務」由本校與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共同舉辦,在5月25日由江漢聲校長、輔大附設醫院王水深院長、學生事務處王英洲學務長共同帶領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衛生保健組,以及輔醫醫療團隊共同前往原民部落,為長者提供健康檢查並宣導健康知識。第一站便來到新北市烏來區信賢部落文化健康站,受到當地民眾熱情的歡迎。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是學校重要的單位,不僅致力於原住民族學生的陪伴和文化教育,也重視社會參與。107年在「原住民族委員會」指導下承接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原住民族部落營造暨文化健康站專案輔導管理中心」,簡稱「北區專管中心」,希望能夠照顧更多原住民長者。王英洲學務長同時擔任北區專管中心計畫主持人表示:「北區5個縣市共47個部落文化健康站都是由北區專管中心(輔仁大學)來服務與輔導,而輔大附設醫院有優良先進的醫療設備與技術,並結合原住民族委員會、新北市政府,以及原民部落多方資源,為部落民眾提供免費的健康醫療服務。」
  當日上午9時40分在「信賢文化健康站廣場」舉行開幕啟動儀式。新北市政府首長有吳明機副市長、原住民行政局羅美菁局長、烏來區周守信區長、忠仁 ˙達祿斯議員、馬見議員、楊春妹議員,原住民族委員會社會福利處柯麗貞科長及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王英洲學務長、陳慧玲總務長、輔醫王水深院長、張吉仰副院長等出席貴賓。
  開幕式一開始,便由「信賢文健站長者」及「輔大努瑪社學生」共同呈現了精彩的泰雅族歌舞表演;而後吳明機副市長、江漢聲校長、王水深院長、柯麗貞科長分別致詞;吳副市長表示:「感謝輔醫第一站來到烏來,現在新北市人口已經突破400萬人,我們要落實健康城市目標,守護每個人的健康。」江漢聲校長說:「作為全台灣原住民關懷做得最好的學校,我們不僅要對校內的學生給予最好的陪伴,也要進一步將醫院的資源帶到部落,對部落的長者關懷,關心和照顧。」
  啟動儀式中,由手持愛心貼板的出席貴賓一起貼在寫著「輔大醫院」的醫療巡迴巴士上,象徵著輔大醫院將承載著天主和大家的愛奔馳在台灣的土地上,將充滿愛心的巡迴服務一路傳遞下去。
  開幕儀式結束,民眾依序接受健康檢查。當日的免費健檢項目分為生理量測的身高、體重、腹圍監測、血壓、血液檢查、眼科檢查、衛教、CPR教學、骨質密度、血糖量測與B肝C肝檢查,並由家醫科醫師問診與健康諮詢等。輔醫張吉仰副院長表示:「B肝C肝檢查是原民部落的多發疾病,所以我們特意將其作為檢查一項,「眼底鏡攝影」也特意納入今日的檢查,是希望為他們進行更專業的眼部檢查。」
  此外,活動另設有新北市原民局小農攤販、原民藝術陶瓷小山豬彩繪區,民眾除了享免費篩檢外,現場也準備實用的紀念品給予參加健檢的部落居民,彩繪區也供小朋友「聽故事、畫故事」的主題,發揮藝術創作潛力,將所聽到的故事化為圖畫或顏色,展現在陶瓷小山豬身上,活動內容相當豐富、多元與精采,大人小孩皆可一同共襄盛舉,達到老幼共學、同樂的目的。
  未來,「健康嘉年華醫療巡迴服務」將繼續下去,前往三鶯地區,正如王水深院長所說:「輔大和輔醫一定會提供最好的服務」。將這份對部落的愛與守護一直傳遞下去。【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解子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