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學生陪阿公阿嬤拍片 創意影片讓老人家變潮、增活力

2019-08-15 • 輔仁教育

輔大學生陪阿公阿嬤拍片 創意影片讓老人家變潮、增活力

圖說:周爺爺經過輔大學生穿搭改造後帥氣十足。

臺灣高齡社會來臨,對老人家來說,年輕人的青春活力與陪伴是一帖良藥,輔仁大學與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燃點公民平台一起舉辦「青銀共伴 世代對話-陪阿公阿嬤快樂拍片」活動,由輔仁大學廣告系三年級的70位學生,陪伴大安區的15位長者,拍攝紀錄影片!
 

圖說:廣告系同學讓長輩體驗自來水筆的神奇,讓高齡94歲的爺爺重拾揮毫樂趣。

輔大廣告系的學生們透過跟阿公阿嬤聊天,找出老人家的興趣,構思拍片主題,像是94歲的劉爺爺擅長寫書法,年紀大了揮毫時手會抖,讓他拒絕再拿起毛筆,學生們很想鼓勵爺爺再次提筆,有次他們特別帶了自來水筆過去看劉爺爺,劉爺爺這輩子從來沒有看過自來來筆,驚喜的直說:「這筆很神奇,很不錯。」看著劉爺爺用自來水筆寫出「仁者無懼」時,學生們也都深受感動,廣告系四年級的陳郁夫笑著表示:「以前會認為老人家都很難溝通,對於要陪爺爺奶奶拍影片更感到害怕,拍片後大大改觀,發現老人家可愛的一面,甚至影片拍完後,我們還常常去找爺爺聊天。」
 
這些與老人家共伴的過程,都記錄在影片中,大學生與長者迸出青春洋溢的火花,原來每位長者都有無比精彩的故事可以挖掘。
 
像是88歲的周爺爺平日在各景點販售糖葫蘆,平常穿衣服只求舒適,輔大廣告系的同學心生一念,展開改造爺爺穿搭計畫,讓爺爺戴上墨鏡、穿上潮衣跟牛仔褲瞬間帥氣破表、自信滿分,讓周爺爺看到不一樣的自己,「同學們都對我很好,我這樣換換衣服運動一下很棒啦!他們現在很常來找我玩,很黏呢!
 
高齡78歲的郭奶奶也有故事,她收藏著600件衣服,長期無力整理,當阿嬤看到自己過去的衣服,重新穿在年輕人的身上時,阿嬤的少女心大噴發,高興的手舞足蹈,年輕人也大讚:「奶奶你的衣服好潮!」

 

圖說:輔大廣告系吳宜蓁教授(右)與參與快樂拍片的阿公阿嬤合影。

輔大廣告系教授吳宜蓁是整起活動的推手,教學創意來自對自己父親病後照護的觀察,她的父親在家裡有暴躁憂鬱的症狀;但在日照中心、照護機構時,面對不認識的年輕社工師護理師,反而堆著笑容也不罵人了。
 
吳宜蓁教授心生一念,「如果讓年輕人來家裡陪像父親這樣的憂鬱老人,應該比家人或看護的照顧更有效!我把這樣的想法告訴好友—台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楊明娟主任、燃點公民平台前理事長蔡致中,三個人立刻取得共識,開始了一場--青銀共伴、世代對話--陪阿公阿嬤快樂拍片!的教學實驗。」
 
輔大廣告系三年級的70位同學,搭配15位由大安健康中心推薦的獨居長輩,開始一學期的青銀共伴。由於廣告系同學沒有護理、社工或老人心理學的訓練,因此第一次是由護理師陪同,確定兩代之間溝通不會有問題之後,第二次才放手讓同學和長輩共伴。
 
之後的發展是滿滿的驚喜,正因為學生沒有專業背景,他們反而能跳脫框架,不碰觸悲情的話題(獨居、生死、憂鬱、病痛、家人…),就只是單純的和阿公阿嬤聊天、找出他們的興趣,然後注入廣告系學生的青春創意,引導長輩作一件快樂的事。
 
教學實驗圓滿結束,還特別舉辦記者會,讓老人家們當起最佳主角,感受被注目的喜悅,跨世代的「青銀共伴」展現效果--大學生變成熟懂事,阿公阿嬤也感染到年輕人的單純快樂,重新找到生活的樂趣 。

 

圖說:「青銀共伴 世代對話-陪阿公阿嬤快樂拍片」記者會合影。  


 
青銀共伴影片連結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2-XYERQw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