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樂器之王」在輔大! 淨心堂啟用全新真管管風琴

2019-09-24 • 輔仁教育

「樂器之王」在輔大! 淨心堂啟用全新真管管風琴

552支高低錯落的音管交織出神秘而肅穆的樂音,輔仁大學9月18日中午在淨心堂舉行108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彌撒暨管風琴祝聖禮。並經遠從高雄教區前來的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及校牧林之鼎的祝禱與聖樂的洗禮下,師生們一同祈禱新學期的輔大能如管風琴的琴聲一般豐富多采又和諧。 淨心堂啟用真管管風琴管風琴是世界上體積最大的樂器,據傳公元前三世紀即有管風琴的製作,距今有超過2200年的歷史,從十二世紀起開始廣泛使用於天主教禮儀中,其莊嚴神聖的樂音被視為最適合於彌撒中讚頌天主的樂器,更被莫札特譽為「樂器之王」。目前全台僅有四十餘架真管管風琴。 輔大的新真管管風琴由匿名基金會捐贈,淨心堂經過層層嚴格評選,成功爭取到這份榮耀。由於管風琴的音色神聖、莊嚴,讓人有如置身天堂,是最適合在教會中使用的樂器。校牧林之鼎神父說,輔仁大學作為直屬於梵蒂岡的天主教宗座大學,一直盼望能擁有一架真管管風琴,如今終於得償所願。 管風琴的每一片木材、每一支音管都是從加拿大飄洋過海,船運來台後再行組裝。管風琴名家潘天銘老師表示,為輔大爭取真管管風琴前後歷時將近兩年,期待輔大未來能成為國內推廣聖樂的領頭羊。
當天的管風琴啟用祝聖儀式由劉振忠總主教主持。儀式後校長江漢聲更親自彈奏鋼琴,與潘天銘老師合奏由Scott Brothers為管風琴和鋼琴改編的 “巴哈/古諾:聖母頌”,以動人的旋律獻上最優美的祝福。江校長表示,真管管風琴得來不易,未來會經常舉辦音樂會,並希望能將管風琴應用在本校音樂系的教學上,讓更多人在輔大聽見管風琴的樂音。 為了慶賀淨心堂管風琴的落成,輔大將於10月22日舉辦管風琴啟用音樂會。除了潘天銘老師、江漢聲校長外,也邀請多位音樂系教授帶來小號、大提琴等多樣樂器的演奏。潘老師表示,音樂會將是輔大全體師生同慶的一場喜事。 開學祈福儀式 新學期在琴聲繚繞中展開,開學祈福儀式上,林之鼎神父將輔大比喻成一台巨大管風琴,近三萬名師生就如同管風琴中大大小小的音管,各有特色、各具職責。期許輔大的每個人都能保有自己的獨特性,在新的學期同甘共苦、共譜和諧榮景。【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葉向媛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