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榮耀!輔大雷敦龢神父 國慶典禮上唱國歌

2019-10-03 • 輔仁教育

榮耀!輔大雷敦龢神父 國慶典禮上唱國歌

在今年的國慶典禮上,輔仁大學的雷敦龢神父受邀唱國歌,對於獲此殊榮,雷神父深感榮耀,他也在第一時間把這喜悅跟朋友們分享。台灣國籍的雷神父在1986年到台灣新竹學中文,就跟台灣這塊土地結下不解之緣,33年的歲月他奉獻給新竹的偏鄉,並且在輔大法律系教導莘莘學子,深受學生與鄉民的喜愛。

對於在國慶上唱國歌,雷神父非常認真看待,除了自己私底下的練習外,大彩排時,他更到場練習走位,雷神父說:「我特別去找出國慶的樂譜,了解音律的變化,認真背誦歌詞,我有點緊張,也覺得十分榮耀。」雷神父在去年五月取得中華民國(台灣)國籍,一生低調默默的服務與奉獻,用己力貢獻給每一個與他相遇的台灣人。

每到周末,雷神父的身影常常出現在尖石、五峰、竹東等偏鄉的教堂,他跟原住民族鄉民相處融洽,鄉民甚至可以透過雷神父家裡的燈光明滅,就知道雷神父是否回來了,雷神父深愛綠意盎然的森林,在大自然與教堂彌撒裡,洗滌了自己與鄉民的心靈。


雷神父曾經歷過六四天安門事件,當時他正在北京第二外語學院任教,活在歷史的現場,親耳聽到坦克車隆隆作響地開進來,同事耳語著開槍了!風聲鶴唳中學校停課了,中斷的作息讓人心惶惶。雷神父回憶起當年事,神情裡藏著複雜的情緒,他說:「我每天緊張得要命,壓力很大,因為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活著,壓力讓我失去部分記憶,我直到安全離開北京,才感受到身心靈的創傷有多大。」六四天安門事件,把他的記憶切割成兩半,六四之前的人事物,他記得很清楚,六四之後的事情,常常不記得,不論是年代、數字、人名都走入記憶的黑洞,難以被喚醒。

雷神父對於廢死、人權、和平議題都很關注,這些關注背後藏著對生命的愛與尊重,雷神父說:「我們要保護生命,我覺得現代的國家,不要用野蠻的刑法,我反對死刑。」由此看出,不論是宣揚人權或者宣揚宣教,都將是雷神父欣喜承擔的責任,一生的使命。(公共事務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