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侯友宜市長蒞臨輔大演講 分享衝破難關的勇氣與心法

2019-10-03 • 輔仁教育

侯友宜市長蒞臨輔大演講  分享衝破難關的勇氣與心法

新北市長侯友宜從基層刑警一路到警大校長、副市長,一步一腳印寫下精彩的人生軌跡,在今天(3日)到輔仁大學以「談人生的定位與價值」為主題進行演講,他以國台語交雜的方式,親切地暢談過去追捕張錫銘、李師科、陳進興等不為人知的幕後故事,並分享自己在職涯選擇上如何勇敢做決定,生動的演講贏得台下熱烈掌聲。

侯市長從基層刑警做起,隨口一個小故事,都是震驚全台灣的重大社會刑案,在那個時代,刑警與歹徒對峙時,不僅沒有防彈背心可穿,甚至槍械配備也不如兇嫌,每天能不能平安回家,都是未知。當時的侯市長,每天在槍林彈雨中出生入死,這段日子卻是侯市長一生最懷念、最有價值的的時光,「我每天辦案看盡人生起落與悲歡離合,子彈不長眼,我也怕死,但只要想到自己能幫躺在地上的大體伸冤,讓被害人的傷痛減到最少,就讓我充滿使命感,而抓到嫌犯時,伸張正義的快樂,也讓我無法忘懷。」侯市長提到這段時光時,臉上充滿神采。

回憶起追捕張錫銘時,他笑說:「我永遠在第一線,跟同仁並肩作戰,沒有那種坐陣指揮的事情。」當時,站在他身邊的刑警,一位手部中彈,一位下腹部中彈,他因顧慮同仁的安全,讓張錫銘得以趁隙逃脫,但他並不後悔,他說:「在戰場上你要把別人的生命當成自己的生命,必要時用自己的生命換別人的生命,就會全身而退,而這也是我的必勝之道。」由此看出,侯市長在霸氣的外表下,藏著溫柔的同理心。

在人生這條路上,誰都會面對難題,侯市長也在演講中,分享突破困境的策略,「我會評估最壞的狀況,之後做出決定,人生要學會自己下決定,做了決定後,堅定往前走,就會是對的。」這樣堅定的態度,來自母親從小對他的教誨,侯市長說:「我媽媽說,好好做好一件事情,不要見異思遷,變來變去,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他的堅毅,不僅能破案,也能衝生命的難關。

侯市長認為,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努力做好現在的工作,讓明天比今天更有價值,他也期勉台下的輔大學生,在認真念書之外,也要多跟社會接觸,成為一個知識力與社會力兼具的人,才能跟社會接軌。

侯市長精彩的演講,讓台下笑聲與掌聲不斷,江漢聲校長表示:「侯友宜是台灣人人皆知的福爾摩斯,在他帶領下,新北市的進步有目共睹,他在每一個崗位上都努力做、認真做,也成為年輕人最好的榜樣。」輔大校長江漢聲也致贈最高榮耀的「輔仁之鑰」對侯市長表達謝意,感謝他讓學生們學習到他獨特的熱情與堅持,超越各種挑戰、邁向成功。(公共事務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