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運動醫學中心開幕 提供選手級醫療服務

2019-10-03 • 健康醫療

輔大運動醫學中心開幕 提供選手級醫療服務

「健康的身體是每一位運動選手最重要的資產。」輔仁大學體育系向來是運動選手的搖籃,曾培育出郭婞淳、鄭兆村等國家級運動員。為了提供選手更完備的醫療照護,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運動醫學中心於九月二十九日揭牌開幕,結合大學資源、運用現代科技,提供選手和國民運動全面的健康照顧。
輔大運動醫學中心2017年成立,此次開幕的位址設置在醫院四樓,提供的醫療服務包含:運動物理治療、運動營養諮商、運動心理諮商、客製化運動訓練服務等。運醫中心兩年來發展有成,不只照顧舉重國手郭婞淳、標槍國手鄭兆村,更與富邦悍將、富邦勇士球團合作,致力於打造良好的運動醫療環境。
適逢輔醫兩週年院慶,運動醫學中心的成立可謂喜上加喜。活動當天,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與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楊偉甫更簽立合作意向書,開啟雙方對運動員的健康照護合作。江漢聲校長表示,輔大的運動選手很強,但是運動一定要跟企業結合才有觀眾與資源。這次輔大與台電公司的合作,對體育系學生來說是非常有優勢的。
開幕茶會上,台電公司男女排球、棒球、足球、籃球、羽球等六支代表隊都派員代表參加,親自體驗運醫中心的環境與設備。台電足球隊員邱奕寰曾經接受過膝蓋十字韌帶手術,但當時沒有專門的醫護團隊,從受傷到開刀都必須靠自己。邱奕寰說:「運動員常常不清楚自己什麼時候才可以繼續訓練,導致治療效果不佳。和輔大醫院合作後,專業的醫療團隊將為球員個別規劃療程,就不再有這個困擾。」
台電棒球隊員劉耿瑞則說,除了受傷時的專業治療,也期待輔大運醫中心能夠協助球員瞭解自己的狀態,並提供賽後舒展、放鬆以及日常保健諮詢服務。對此,輔大醫院骨科醫師洪嘉鴻回應,輔大運醫中心強調預防與功能增進,未來將在選手狀態良好時記錄基準值,當選手遇到低潮、可能發生傷害時就能夠及時避免。因此,日常諮詢與主動出訪、教育都是運醫中心的使命。
運動醫學中心除了提供頂尖選手整合式、客製化的治療,輔大全體師生、一般民眾也都可以透過一般掛號流程至運醫中心就診,享受選手級的醫療服務。
江漢聲校長表示,有了運醫中心後,輔大體育系的學生的出路更廣,讓不運動的人出來運動、患有疾病的人也開始運動都是推廣全民運動努力的方向,而運醫中心正式最佳的實習場所。透過醫院與學校的合作,運醫中心也將會利用大數據分析進行研發,為輔大體育開創展新的里程碑。【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葉向媛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