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2019宜蘭地方共學之旅圓滿落幕!

2019-10-29 • 輔仁教育

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2019宜蘭地方共學之旅圓滿落幕!

「博物館地方學巡迴列車─宜蘭地方共學之旅」是林秋芳所長甫上任即推出的地方學移地學習共學課程。全體師生於10/25至10/26前往宜蘭,進行兩天一夜全程由學生自主企劃的「宜蘭博物館地方共學之旅」,向地方取經。本次活動邀請多位長期致力於推廣及實踐宜蘭地方學的前輩們分享其經驗談;其中主題包含:國際博物館現況、宜蘭博物館家族籌備、社區營造、社區創生、文創產業、在地美術推廣、農村文化等等。透過論壇形式的交流與對話,讓輔大博館所的師生們深切體會宜蘭是一座生態博物館之概念。
 
首日溫肇東教授分享的「博物館的表裡與時差」,提到不同的博物館國際案例,引發同學對於文化的反思,文化是否能夠買賣?文化如何在地化又國際化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第二日論壇的橘之鄉與游阿媽藝站也提到相似的問題,他們強調從認識自己的家鄉開始,要讓世界看見台灣其實要先讓台灣先看見自己,因此提出「愈在地愈國際」的概念,無論是以在地料理、鄉村音樂、村落美學策展還是讓鄉土教學進入校園,皆是為了讓大家更加親近鄉土。兩日論壇提及宜蘭博物館家族的成立過程、龜山島社區的文化推廣、白米社區總體營造的成功案例、宜蘭美術館推廣的地方美術、大型活動與地方產業的結合皆是基於在地人對於土地的關懷與連結才能完成,「共識」是宜蘭人能夠成功推動地方學的核心價值!這樣的情懷讓同學們深受感動!
 
宜蘭地方共學之旅的最後一站由所上三位老師帶領學生實際遊覽宜蘭舊城、文創節點與當地特色小吃,讓學生親自參與觀察在地文化,進而反思並啟動不同角度的地方學研究。相信本次活動給予博館所同學對於地方博物館、地方創生、在地文化推廣等,有更多的思考與想像。而如同旅程首日輔大織品服裝學院蔡淑梨院長給同學們的鼓勵:「時時懷著謙卑及感恩的心向世界學習,珍惜自有的文化,以達永續經營的目標。」林秋芳所長亦期待同學們藉此次共學之旅,重新思考自身家鄉文化後,親近土地並實踐於博物館和文化推廣研究當中,讓文化傳承永續發展,也希望透過共學旅程,培育更多研究地方文化的年輕學者,實踐並倡議地方學的精神與專業研究。博物館地方學巡迴列車第一站—宜蘭,完美落幕,下一站會前往台灣哪一個鄉鎮呢?讓我們一起來期待吧!(博物館學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