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上任研發長盧浩鈞 重整大數據加速產學合作

2019-11-06 • 學習資源

新上任研發長盧浩鈞 重整大數據加速產學合作

輔大資訊管理學系教授盧浩鈞於108學年度遴選為新任研發長,首要推動業務眾多,包括完善輔大資料庫、加速研究所與業界的產學合作等等,期望在就任期間,運用資訊管理與最佳化的專長,讓學校教師做研究時更方便,產學合作的推動也能更順利。
 
輔大研究發展處業務可分為3大部分,分別為負責校務評鑑與系所評鑑的校務發展暨評鑑中心、協助教師執行研究計劃的研究管理中心,與協助學生與業界接軌的產學育成中心。
 
其中,教師的研究論文發表與產學成果攸關輔大在各項大學排名中的表現,研發處因此扮演著輔大維持世界排名的重要推手,若能清楚盤點產學成果,則可以贏得更亮眼的排名成績,進而增加本校在國內外的競爭力。
 
盧研發長表示,去年輔大盤點產學成果後,果然在今年的THE世界大學排名(又稱《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中得到前1000名的好成績。其中,在論文被引用次數排名中,輔大以29.7次贏過交大,對本校來說為一大肯定。
 
盧研發長在輔大資管系任教約11年,更擁有近14年的業界經驗,認為自己能運用資訊系統化的能力,協助輔大將諸多未整理、散落各處的資訊整合,如此一來,日後教師的學術研究能更順利地進行,也能使資訊更加透明化,增強各處室的辦事效率。
 
「資訊化系統就是做計畫前先完善骨架再填入想達成的目標,就能從骨架中找出自己想要的內容,處理事情會更加順利。」盧研發長說。
 
此外,盧研發長期望輔大的AI中心能加速校內的AI研究,使得研究與產學能更充分地發揮。
 
因應輔大眾多計畫正如火如荼的進行,盧研發長笑著說,研發處的業務實在太繁忙,「每天五點半放學後,研發處的燈一定亮著。」不過,研發處身為輔大推動計畫與研究的第一前線,盧研發長表示,自己能和一群能幹的同仁共事十分幸運,期許自己也能順利達成交辦事項,將每件事完美達成。【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房莛蓁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