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文創學程邱琳婷老師 讓世界看見台灣藝術實力

2019-11-13 • 輔仁教育

文創學程邱琳婷老師  讓世界看見台灣藝術實力

圖說:文創學程邱琳婷老師(左)與台灣藝術家林珮淳(右)。
 
本校中文系校友、同時也是藝術與文化創意學程兼任助理教授的邱琳婷老師,於今年的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中,以「誰在中心?--林珮淳《夏娃克隆創造I》與達文西《維特魯威人》的對話」為題策展,台灣藝術家林珮淳的《夏娃克隆創造I》影音作品,亦榮獲新媒體藝術類(New Media Art)首奬!
 
今年適逢李奧納多•達文西逝世五百周年,為紀念這位西方文藝復興巨匠,本屆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以「藝術與天才」為題,聚焦「科技藝術」與「人文藝術」。於進修部文創學程任教「藝術導論」及「當代藝術與產業應用」課程的邱琳婷老師,亦參與今年這場盛會。
 
身為傅爾布萊特學者的邱老師專長藝術史,也是專業的策展人,她發揮其藝術知識與靈感,將藝術作品與藝術史脈絡產生聯繫,於本次佛羅倫斯雙年展中,提出「誰在中心?」的質問,對於人體結構思維的異同、人與科技方面,比較達文西的《維特魯威人》與台灣藝術家林珮淳作品《夏娃克隆創造I》。
 
《維特魯威人》參考古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的法則,象徵人體代表宇宙法則;《夏娃克隆創造I》中的數位科技複製人,則參考聖經但以理書中的大偶像,反思人的形象是否可取代上帝及其所創造的宇宙,也獲得新媒體藝術類首奬。邱琳婷老師於本次雙年展中,為「人文」與「科技」之間的關連性,提出一個兼具傳統與創新、全球與在地的新思考,也發揮策展人專業,讓世界看見台灣藝術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