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開學在即 迎戰新冠疫情 輔大準備好了!

2020-02-24 • 學生生活

開學在即 迎戰新冠疫情 輔大準備好了!

▲輔仁大學學務長陳若琳代表學校拜訪營盤里林宗暉里長,送上要轉交同學的防疫關懷包,保持聯繫共同照護輔大租賃生。

「迎戰新冠肺炎,輔大準備好了!」教育部大專院校防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分區說明會於二月二十日在輔仁大學舉行,為即將到來的開學,提供防疫指引。並由輔仁大學以及台北醫學大學作為防疫示範學校,向北一區各大專院校分享防疫準備的工作經驗。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致詞。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提醒,各大專院校「應做好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做好事前規劃,避免群聚感染,不希望大學成為下一個「鑽石公主號」事件!


▲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指示要嚴格落實防疫機制。

而作為全台陸生最多的輔大,在面對這波疫情也更為謹慎小心。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強調,除了在第一時間成立防疫小組,掌握全校師生的中港澳旅遊史外,針對提前抵台需要居家檢疫的學生,也做好妥善規劃、嚴格落實防疫機制。


▲輔仁大學學務長陳若琳分享輔大全校性應變計畫。
 
輔仁大學學務長陳若琳則表示,目前需要實施居家檢疫的中港澳學生共有一百多位,部分入住校內剛蓋好的學人旅館,一人一室隔離,有專人協助送餐。其餘在校外租屋的,則送上防疫關懷包並與校園周邊地區的里長密切聯繫並和派出所一起召開「港澳租賃健康管理聯繫會議」,以落實防疫追蹤管理。
 
開學在即,輔大各單位也加緊腳步,陸續推動一連串的措施。包含了在官網架設防疫專區,宣導疫情最新資訊、防疫措施,並以電子郵件通知全校師生填寫Google表單,調查旅遊史、接觸史以及健康狀況。
 
在面對這波疫情時,輔大也妥善運用醫學資源,像是邀請醫學院葉炳強院長及公共衛生專長的林瑜雯副院長,針對校內居家檢疫宿舍提供防疫規劃,給予專業建議,並且在疫情第一時間錄製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的防疫宣導影片供師生瞭解。同時,也安排醫師和醫檢師為投入防疫工作的教職員工,進行教育訓練,教導正確防疫措施,以確保第一線接觸人員的健康與安全。
 
教育部會中同時公布停課標準,大專院校有1名師生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確診病例,該師生所修(授)課程都停課;有2名以上師生確診病例,該校(區)停課。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會中多次強調防疫的重要性,親自率領高等教育司司長朱俊彰、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楊玉惠、綜合規劃司副司長王明源、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副司長曹翠英等師長一同與會,並說明「大專校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工作綱要」、「全校性應變計畫注意事項」及「受訪視學校準備事項」等政策,期望各校能確實做好全面防疫工作。
 
開學在即,未來將有百萬以上的人口回到校園,各大專校無不繃緊神經應對。教育部防疫諮詢小組執行長吳聰能強調「大學有責任保護全校教職員生免於受到感染威脅!」多一分準備,就能少一分損失。【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翊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