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全校防疫工作 導師會議為開學做好準備

2020-03-10 • 輔仁教育

全校防疫工作 導師會議為開學做好準備

面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輔大2月26日於國璽樓一樓會議廳召開全校導師會議,校內行政單位討論各項因應措施,也邀請輔大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宜謙演講,介紹此病毒並說明後續處理流程,為3月2日開學做足準備。


▲江漢聲校長強調,防疫有一定難度,請大家發揮警覺心一起守護校園。
 
江漢聲校長表示,學校占地大出入口多,防疫有一定的難度,不能只是靠醫療,更要依靠大家的警覺心才能控制住校園安全,每個老師責無旁貸。授課方面,江校長說,每位老師都有責任建立數位學習,一定要做得面面俱到,照顧港澳陸或其他無法返台上課的學生。江校長也希望輔大醫院能夠自行檢測,同時也在編列預算做紅外線體溫測量儀。


▲學務長陳若琳提醒教師們協助引導學生填寫自我健康管理狀態及旅遊史,讓防疫管理更確實。

學務長陳若琳表示,開學後如果有中港澳的學生在校園,他們都完成自主健康管理或居家檢疫,敬請師生放心。同時她也請導師開學後提醒導生們,填寫自我健康管理狀況以及旅遊史,目的是將全校教職員生都納入防疫管理的一環。
 
教務處針對疫情影響的彈性修業提出配套措施,教務長王英洲強調,現在正是推廣數位遠距教學的好時機,務必請老師協助達成「學習不中停,彈性伴你行」的目標,麻煩老師於開學第一週和學生溝通好形成共識,萬一校內達教育部停課標準時,停課期間的課程如何進行?師生的互動模式?並請老師事先安排好彈性自主學習週的學習內容及評量方式,同時也希望老師在評量機制方面作到「放寬不放水」,全校一同共體時艱渡過難關。另一方面也鼓勵原本已開設線上課程的教師開放課程選修人數,並建議尚未課程數位化的教師嘗試以錄音、錄影或用全校電子講桌皆安裝有的Evercam錄製PPT模式,多元方式提供給未能返台上學的學生線上學習。


▲教務長王英洲'指出推廣數位遠距教學正是時機,教師可多嘗試多元教學給未能返台上學的學生線上學習。
 
王英洲也提到,接下來即將展開的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教務處已做好完整的準備,除了一般考場之外,也貼心的安排了備用隔離試場,預備給萬一有體溫異常的考生考試,現場考生要求戴口罩出席,萬一有考生因疫情無法口試時,本校將提供視訊口試的彈性作為。


▲輔大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宜謙詳細介紹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方式及衛教資訊。
 
李宜謙醫師則是詳細介紹這次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歷程,以及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各項宣導資訊,比較新冠肺炎、SARS、MERS的差異,校園的通報流程及疫情防範宣導,校園方面建議可以採取適當防護:人與人保持一公尺的距離以上並配戴口罩,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配合政府一同防疫。
 
總務長陳慧玲指出,總務處依據疾管署標準,備有以下措施。第一、每位清潔同仁配有調配好比例的漂白水及酒精。而教室的清潔頻率會在午休跟放學後兩個時段進行消毒,洗手間、樓梯、電梯等其他公用空間都是每兩小時消毒一次。其他部分如有需要,再請老師或秘書另行通知總務處前往消毒。另外提醒,為了清潔方便,電梯按鈕已貼膜,請勿以尖銳物品破壞。第二、因應數位教學的需求,總務處已將每一部E化講桌下載了Evercam,方便老師上課錄製聲音及操作畫面。第三、為避免群聚感染,校內場地目前已經取消對外租借,也建議各系所盡量避免大型集會活動。第四、校園關閉幾個出入口以便實施體溫量測,造成不便請見諒。第五、防疫物資的部分,教育部依照全校教職員生人數分配口罩、酒精跟額溫槍,口罩目前已分發到各院,陳慧玲強調口罩不是提供給工作人員使用,而是預備給有症狀的人使用。而比例調好的酒精上週已經發給系所,可直接使用,用完可以拿空瓶再來至總務處補充。額溫槍的部份,因近期考試眾多,雖沒特別發放額溫槍給試場,可以視需求至總務處借,不讓考試成為防疫破口。
 
主任導師郭孟怡表示,學務處和資訊中心已合作建立自主健康管理平台,請教職員生填寫個人健康資訊以及TOCC,讓學校掌握全體人員的健康狀況,並請導師關懷學生並提醒填寫。郭孟怡建議本學期約談的內容主要關懷學生身心健康及詢問旅遊史,並優先輔導中港澳韓生等需要隔離中的學生,多給予關懷。【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


▲與會的師長均由工作人員測量額溫無發燒狀態,並利用酒精仔細消毒雙手後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