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博館所與史博館建立館校合作 提升博物館人才專業素質

2020-05-01 • 學習資源

輔大博館所與史博館建立館校合作 提升博物館人才專業素質

為提升博物館人才培育,促進博物館及文化產業鏈發展,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與國立歷史博物館於今(5月1)日簽署合作意向書,建立多方面之交流合作計畫。廖新田館長與林秋芳所長期許在互惠平等的原則下,共享雙方專業知能與學術資源。廖館長表示,史博館非常樂意將開館半世紀以來所堅持的傳統價值信念,以及創新營運的思維與方法,分享給輔大博館所的優秀師生們,為將來的博物館人才奠定良好基礎。雙方在簽約儀式後,立即啟動展覽協作、文創授權及教育推廣等交流方案。

輔大博館所的教育宗旨是「做中學」,透過寒、暑假的實習機制、不同領域的產官學合作、專業講座、文化論壇等方式,讓學生不僅有學術理論基礎,更能與實務經驗結合。所內課程與時俱進地加入學界近年討論的新議題,例如博物館與當前社會議題的相關性、平權與包容的特質、以及建立在地知識的地方學習等,以訓練學生密切掌握時事,提高體察社會脈動之敏銳度。該所也非常重視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生態永續經營等課題,企求達到「國際與在地參與」、「社會實踐」、「人文素養」、「專業研究」及「專業實務」之綜合培育目標,落實博物館專業化、科技化、本土化與國際化。

林秋芳所長表示,史博館擁有珍貴的文化瑰寶,並且充分發揮博物館研究、典藏、展示、教育等核心功能,卓越成效有目共睹,是所內師生最佳學習典範之一,這次合作將有效提升該所學生之專業素質。簽約儀式在博館所同學與史博館人員共同見證下圓滿完成。【博物館學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