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冠疫情 全球校友大連線】疫情之下的義大利 校友Amy:民眾在日常中尋找快樂

2020-05-04 • 校友新聞

【新冠疫情 全球校友大連線】疫情之下的義大利  校友Amy:民眾在日常中尋找快樂

▲熱愛說話的義大利民族,即使是防疫期間,在自家陽台上放風也能聊半天。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歐州是繼中國之後疫情擴散最快、死亡率最高的地區,尤其以義大利、法國等國尤為慘重。二○○○年由德國語文學系畢業的校友吳伊敏(Amy),二○一八年成為義大利媳婦,現定居羅馬。透過線上訪談,向大家介紹義大利的現況。
 
Amy表示,義大利因民族性與文化性使然,特別重視家族關係,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密切,摟抱與親吻是社交禮儀,所以在疫情爆發之後仍缺乏保持社交距離的認知,導致疫情快速擴散。
 
此外,過度樂觀的民族性導致境內爆發疫情時,人們並不覺得緊張。再加上因為警覺性不足,二月底、三月初,義大利政府管控措施仍相當「尊重自由」(白話:鬆散!),對於是否採取更嚴格的禁令顯得猶豫不決;直至有次Amy和丈夫出門採購,進入街頭咖啡吧,被咖啡師要求即使是夫妻同行,也必須分隔一公尺距離,否則將遭警方罰款時,才感覺到政府逐漸正視疫情,有所作為。三月十一日,總理宣佈全國封城直到現在。
 
隨後義大利從北到南全國封城,除了超市、生鮮食品店或藥品等與民生攸關的商店之外,大多數商店禁止營業。而民眾除非採買、運動、遛狗等必須活動,強制在家隔離。


▲羅馬街頭居民戴著口罩排隊購物,明顯拉開了社交距離。
 
Amy表示,如果想要外出,必須先上網下載外出表單,填寫後隨身攜帶,以便警察查詢登記。管控如此嚴格,外出變得困難,但這些禁令對愛好自由、不願意被拘束的義大利人來說,徹底違反了他們的天性。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雖然居民被要求隔離,但路上遛狗的人卻突然多了起來,雖然許多義大利寵物狗平常就會出門,但是在疫情期間,卻天天被拖出門「強制散步」,成為主人出門放風透氣的理由。
 
除此之外,天性樂觀樂天有著小確幸的義大利人也試圖在狹隘的空間中尋找生活樂趣。Amy鄰居家的小孩把鋼琴推到陽台邊彈奏,鄰居們紛紛開窗或在陽台上諦聽;家中有小孩的人家,想辦法讓孩子到頂樓的陽台上晒太陽、活動。經常有人自發性地在陽台上領唱國歌,引來周遭的附和跟唱,藉著激昂的國歌發洩鬱悶情緒,激勵信心。
  
與新聞中各國搶購衛生紙的狀況不同,根據Amy觀察,羅馬當地的超市裡並不缺衛生紙,但有趣的是,烘焙紙嚴重缺貨,除了因為大家被關在家裡、沒事做就是煮飯而造成使用量增加外,還有就是有影片教導大家用烘焙紙做口罩(口罩真是稀世珍寶!)...就這樣,Amy苦等2週、終於進貨了!!!除此之外,義大利麵、麵粉、酵母粉等商品也很暢銷,這些商品主要與當地人飲食習慣有關,雖然因為搶購而會造成短暫缺貨,但也可以找到雖然與平常使用不同的替代,或者等待補貨。基本上等待時間是有的,但是也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困擾,剛好也練練義大利人的「靈活度」,他們有時候真的非常傳統的一根筋。不過在當地物價也沒有明顯提高,政府和商業通路保證人們在民生物資方面不虞匱乏。


▲對義大利人來說,彼此之間能拉開這樣的距離說話,已經極為難得。
 
疫情遲早會過去,人們更擔憂的是經濟方面的衝擊,將擊潰義大利原本就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經濟情況。政府雖然宣布4/27將重啟汽車製造業、零件製造業、部份出口貨品製造業、能夠提供外帶或外送服務的餐廳(還需符合其它相關衛生規定才可以營業)等等產業,但4/25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仍超過兩千人,部分行業重啟之後是否會引發新一波的疫情,尚待觀察。
 
最近當地有一則值得關注的新聞,是義大利的部分亞馬遜員工抗議事件。因封城後網購需求大增,亞馬遜要求員工加班工作,卻不提供足夠的防疫物資,如口罩等。員工擔心因為工作染病,因此集體抗議,揚言罷工,由此也可見義大利至今仍缺乏口罩等防疫物資的窘境,義大利政府也應該給予更加明確的政令及規範,讓大家都放心。羅馬當地口罩價格很高,一片醫療用口罩超過一塊歐元,且有行無市,各地缺貨。
 
Amy的朋友是泌尿科醫生,雖然在醫院裡工作,但醫療資源不夠充足且大都主要集中在醫院重症區(紅色警戒區)裡,所以相對其他科別醫生可使用口罩數量就更短缺了,愛老婆愛家人的醫生老公,便自備口罩上班了。Amy表示,好在當地台灣人同鄉會及社團防疫警覺性很高,在疫情之初便提早準備,從國外採購口罩,因此相關防疫物資較為充足。台灣在義人數並不多,義大利的輔大校友會是二○一九年十一月中成立,但因為人少更顯團結,彼此之間互相提醒,希望能一起度過難關。【公共事務室特約記者陳名珉撰稿】


▲校友amy與義大利籍丈夫定居羅馬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