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冠疫情 全球校友大連線】在疫情中成長茁壯 吳光昱校友在美國的第一手觀察

2020-05-29 • 校友新聞

【新冠疫情 全球校友大連線】在疫情中成長茁壯  吳光昱校友在美國的第一手觀察

▲防疫期間,樂觀的美國年輕人反而出外運動。

「美國人比較開放樂天,尤其年輕人,開心就好,不太在意疫情的蔓延。」吳光昱博士告訴我,當疫情在中國爆發後,美國疾管局(CDC)已警告美國人,新冠病毒(COVID-19)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也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只能靠免疫力來對抗新冠病毒。這個新冠病毒對免疫力弱的人,會造成嚴重的病情。根據美國疾管局的報告,新冠病毒致死的人中,百分之80左右是65歲以上老人,健康的年輕人有其樂觀的權利,但是要和免疫力弱的人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傳染。

在這個疫情中,更能體會「自己的事,自己負責」。國家只能提供資源和生活的平台,自己的健康和安全,要自己作主,自己規劃,自己負責。在這個疫情中,自我管理強的人,比較能避免感染或復原。過度依賴政府或醫療系統的人,往往會在不知所措中,耽誤治療的黃金時機,導致病情惡化。

吳光昱博士1972年自輔大物理系畢業,1975年赴美攻讀物理碩士,1978年參與太空梭的研發工作;1983年取得電機博士學位後,留在美國從事電磁波工程相關的工作,2017年從職場退休後,自己從事「領導學」的論述和「物理醫學」方面的研究,目前擔任輔大全球校友總會總會長。

吳光昱博士說:「美國跟台灣不太一樣,大多數的地方沒有公車,所以人與人之間,少有近距離接觸的機會,除非像紐約那樣的大城市,許多人搭乘公共交通系統,遇到傳染病,若不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很容易感染病毒。」根據新聞媒體的分析和4月下詢的報導,紐約市拉丁裔族群中,每10萬人有22.8的人死於新冠病毒,最嚴重。非裔次多,每10萬人有19.8人。白人和亞裔則分別是每10萬人有10.2人和8.4人死於新冠病毒。吳博士認為這個結果似乎也反應每個族裔的文化、生活習性和面對疫情的態度的不同。

在美國,防疫規定會隨著不同州、不同郡而有所不同。吳光昱博士說:「離我們十分鐘的達拉斯郡,是德州兩個最嚴重的郡之一,到了4月下旬,已有三千多人確診冠狀病毒,該郡宣布在公共場所要戴口罩,不然會被罰一千塊美金。在我們的郡,只是建議,不會強制執行。」每個人狀況不同,環境不一樣,只能自己規範自己在疫情中的新生活。

美國的醫療系統,有它處理疫情的應變措施,假如懷疑自己染疫的話,超過65歲可以直接進行篩檢,65歲以下就要先看醫生。吳光昱博士說:「在疫情爆發後,平常去的診所通知我,必要看診時,先使用遠距醫療(telehealth)系統「問診」,再依醫療人員指示進行下一階段的處理。」

由於疫情嚴峻,自己的健康不能完全交給醫療人員,吳光昱博士根據自己47年長期大量服用維他命C的經驗,研擬一個「抗疫四道防線計劃」,首先是「心防」,正面思考,面對疫情,在抗疫中成長茁壯,不要恐慌。第二是「避疫」,避免進入「疫區」,自行「封家」,不和兒孫近距離接觸。第三是「防疫」,「封家」期間,無法避免購物、運動等日常生活活動時,要養成保持社交距離、常洗手等習慣,也要過健康的生活,增強免疫力,減少病毒感染機率。最後是「抗疫」,萬一身體不適,先起動自己研發的「溫水維他命C療法」,如果狀況沒有好轉,再用「遠距醫療」系統,尋求醫療援助。

有了多層次的「抗疫計劃」,吳光昱博士和夫人,把102歲岳母從老人公寓接回家住,自3月12日起,進行自我隔離,沒事不外出。平時岳母要去老人中心打麻將,提升生活動力。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再去老人活動中心打麻將,他跟太太、岳母三人打三人麻將。他開玩笑的說:「麻將是老人的春藥。」102歲的岳母,因為每天在家打打麻將,反而身體和精神更好,不需去看醫生。


▲吳光昱博士說,打麻將是老人的春藥。防疫期間,三個平均81歲的人在家打麻將。

在抗疫期間,美國川普總統組成聯邦「抗疫小組(Task Force)」,由彭斯副總統負責抗疫工作。疫情爆發之後,川普總統經常帶領「抗疫小組」親上抗疫新聞,報導疫情狀況和國家總體應變政策。無論喜不喜歡川普總統和他的政策,若能從正面去了解未來國家發展的動向,有助於調整自己的生活,度過嚴峻的疫情。

在疫情中,能理解「自己的安危和健康,自己負責」,就是最大的收獲。只有成長茁壯的人,不再抱怨和恐慌。【公共事務室特約記者胡詠晴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