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20畢業季】輔大景觀28屆畢業展 打造棲適環境空間

2020-06-04 • 學生生活

【2020畢業季】輔大景觀28屆畢業展 打造棲適環境空間

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第28屆畢業成果展—棲適,於5月28日至5月31日展開,地點位於台北市剝皮寮歷史街區的演藝廳149至155號間。作品發想原點在於針對不同的空間將土地價值發揮至最大值,設計出適合人居住的場所,盼藉由各個主題的設計作品帶給參觀者對於不同環境的省思,並看到不同環境的發展可能性。
 
景觀系畢展最初計畫於松菸文創園區與11校聯合展出,因為疫情的緣故改在剝皮寮歷史街區的演藝廳。成果展總召吳宇祥同學表示,更動地點一事打掉了同學們一開始的所有準備,且必須利用短短的兩個月從零開始去發想在剝皮寮歷史街區能夠如何展出。雖然成果展規模變小,並且少了和他校學生及景觀專業人士互動、被看見的機會,但往好的面向來看,能夠在剝皮寮歷史街區作展演,也能是以輔大景觀系為展演主角的成果展。
 
成果展作品包含淡水淡江大橋河岸、金瓜石聚落、苗栗縣大安溪生態公園、中壢運動產業園區、大稻埕街區等等18個環境設計地點。其中作品《循里之實》以人文議題做發想,針對鄒族部落的環境實踐地方創生,像是發想部落空間能夠做到的活動體驗設計、將當地的咖啡產業結合文化及農作方式的轉型等等。設計學生王星瑜表示,將景觀設計與人文做結合是製做過程中最困難的一部份,尤其是地基分析時要做的調查、資料整理是最費時也最重要的環節,希望參觀者能從中看見從傳統部落做環境設計的可能性及多元性。「我們會懷疑自己到底做得對不對。」王星瑜同學十分感謝指導老師林鑑澄在他們準備畢製的過程中給予許多心靈上的支持,她表示自己從老師身上得到的不只是景觀設計的事物,還有解決問題的方式及邏輯絲路等等,獲益良多。
 
除了成果作品的展出,景觀系畢製團隊更於5月31日的下午在同地點舉辦小型畢業典禮,邀請師長與家長親臨現場參觀作品,並和學生們共同慶祝畢業的到來與分享成果展的心路歷程。吳宇祥表示從畢業成果展中得到了許多邏輯訓練、景觀設計的實戰經驗,很感謝主要的協調老師王秀娟一路拉拔同學們成長,給予同學們自由發揮景觀設計作品,讓靈感不受限。【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品妤報導】

▲▼輔大景觀系28屆畢業展打造棲適環境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