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醫學院聘請中研院陳建仁院士 擔任第一屆劉建仁神父紀念講座教授

2020-07-23 • 輔仁教育

輔仁大學醫學院聘請中研院陳建仁院士 擔任第一屆劉建仁神父紀念講座教授

▲江漢聲校長(右二)、醫學院葉炳強院長(右一)、醫學院林瑜雯副院長(左一)
前往中研院送聘書給陳建仁院士(左二)。

2020年7月一個熱氣撲騰的下午,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葉炳強院長及林瑜雯副院長出現在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六樓陳建仁院士的辦公室,邀請擔任『劉建仁神父紀念講座:第一屆兼任講座教授』。

上天派來的FATHER --- 劉建仁神父
民國四十六年,年僅二十五歲、高大英挺的劉建仁奉天主教耶穌會之命來台灣傳教,不料,二十六歲生日前夕罹患小兒麻痺,導致四肢殘障,劉建仁並未因而氣餒,反而決心返美供讀職能諮詢碩士,幫助殘障朋友,返台後獲臺北榮總復健部聘為顧問。為了照顧小兒痲痺患者,於民國62年創辦更生復健服務中心,三十年來陪伴無數小兒痲痺患者處理健康、就學、就業等問題。劉建仁在榮總推廣的殘障者『職前鑑定』,透過性向、能力測驗,可協助殘障者了解自身潛能,幫他們找到合適的工作,進而促使政府在身心障礙者保護法中,為殘障者提供就業前的職能鑑定,為殘障者打破就業障礙,讓殘障者不受形體限制,能在各行各業發揮所長。


▲資料來源:耶穌會中華省

上天派來的聖騎士---陳建仁院士
陳建仁院士是虔誠的天主教友,奉獻半生的時間於醫療與教育,更於30年前輔仁大學醫學院建置之初給予諸多建議及協助。陳院士與輔仁大學淵源不僅於此,他的現任助理即是輔大校友,在2019年底COVID-19疫情開始時,院士與輔大醫學院教師就針對疫情有許多的討論,當時就醞釀該如何讓陳建仁院士的所學所知,經由輔大嘉惠更多的莘莘學子。
2019年12月18日,陳建仁院士至輔大附設醫院演講,演講中提及劉建仁神父對台灣醫療的貢獻,故事感動了醫學院林副院長,希望可以延續劉建仁神父精神,因此規劃設立紀念講座,做為教會大學的特色建置,同時力邀陳建仁院士做為第一屆講座教授。


▲陳建仁院士手拿新冠狀病毒模型,站在終結SARS的畫作前,代表防疫決心

劉建仁神父紀念講座設立精神
設立之目的為推廣耶穌會教育理念,以劉建仁神父精神為標竿,將其對臺灣公共衛生、弱勢關懷、職能鑑定上之服務熱情,以提升教育、幫助基層醫療、衛教,強化醫療體系、互相支援,延續劉建仁神父畢身投入社會幫助殘友的貢獻。講座經費以募款做為永續發展,並以此講座作為教會大學特色建置。
 
第一屆講座教授-陳建仁院士
經過多次討論邀請,陳建仁院士欣然同意作為劉建仁神父紀念講座的先鋒,擔任第一屆講座教授,並遵循對醫療及教育奉獻的初衷,堅持採『不支薪、義務授課』方式為輔大學生貢獻所學。目前規劃於醫學院課程授課項目包含:醫學院「大學入門」大師講座;公衛系大一「公衛導論」講座課程,主題《防疫理論與實務(以COVID-19為例)》、《公衛治理》;並結合「優質領導菁英」微學分學程,進行全校性的演講,未來也會邀請參與與投入陳講座教授專長於各學術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