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歐洲校友總會於巴黎蒙馬特召開第二屆年會

2019-11-09 • 校友新聞

歐洲校友總會於巴黎蒙馬特召開第二屆年會

歐洲校友總會第二屆年會108年11月1日於巴黎蒙馬特福布爾歌劇院美居酒店舉行,輔大師長校長江漢聲、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以及公共事務室主任鄭靜宜等人,全球校友總會總會長楊嫚妮,歐洲校友總會總會長陳嫦娥,駐法國代表處公使古文劍,以及歐洲各地區校友會會長及校友等人齊聚一堂,凝聚歐洲校友情誼。
 
大會主席歐洲校友總會總會長陳嫦娥說明,歐洲校友總會於2016年3月13日在德國慕尼黑正式成立,希望藉由兩年一度的歐洲校友年會,促進校友間交流,未來希望擴大到義大利、北歐,將當地校友分會成立起來。
 
校長江漢聲於校務報告中說明學校目前發展近況,包含輔大醫院目前成立兩年的特色重點:運動醫學中心,全方位照顧尖端運動選手;輔大面臨全台少子化的情況,整體學士班招生率學士班高達96%、碩博士班80~90%,學生素質卻往下掉,故開設菁英領導學程,以培育優質領導人才;德芳外語大樓已落成;理工實驗大樓興建中;民生學院的一粒麥企業積極營運中;管理學院與西班牙IQS管理學院、美國舊金山大學合辦的「國際創業管理碩士(MGEM)」於英國《金融時報》評選的2019年全球管理學碩士(Masters in Management, MiM)排行榜中位居第31名,全台之冠;傳統的系所面臨招生困難正積極轉型中,也鼓勵學生雙主修、輔系等加強其他專業,輔大是全國最完整的綜合大學之一。
 
校長江漢聲強調,輔大最大的資源是遍及世界各地的校友們,全球40多個校友會,並期許未來有更多年輕新血加入校友會。江校長也提到,2025年是輔大百年校慶,屆時希望輔大除了優化校園環境,也希望各方面排名都能提升,積極發展學術研究、服務學習等,邀請各位校友多回母校看看學校的進展,並給學弟妹鼓勵,以海外校友為典範。
 
國際副校長李天行則表示,由於目前全台第一的「國際創業管理碩士(MGEM)」與西班牙IQS管理學院合作,輔大也與其大學簽訂姊妹校,讓西班牙語文學系的學生可以於大四前往交換提升語言能力,並於隔年申請當地西文或英文的碩士課程,基於共同的耶穌會辦學背景以及兩校多年的友好關係,該校將提供輔大學生碩士課程學費七折的優惠,也已爭取到給薪實習,這會是未來西文系的出路,也期望有助於西班牙校友會運作。
 
全球校友總會2020年會將於溫哥華舉行(8/21~8/23),邀請歐洲校友總會的校友們報名會前及會後旅遊行程,包含加拿大洛磯山脈五日遊(8/14~8/19)、溫哥華三日遊(8/19~8/21)以及阿拉斯加郵輪八日遊(8/23~8/30)。同時,也於會中說明並邀請歐洲校友們回母校參與108校慶系列活動,包含校慶點燈、感恩慶祝大會、校慶運動會、校慶園遊會及全球校友總會年會等。
 
11月1日會後由校長江漢聲宴請校友,隔日11月2日的波瑪酒莊的品酒行程,由法國校友會會長胡潔雯招待。會後由法國公使招待下圓滿落幕【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