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追思緬懷..輔仁大學第一任校牧.田默迪神父

2020-08-06 • 輔仁教育

追思緬懷..輔仁大學第一任校牧.田默迪神父

曾擔任輔仁大學第一任校牧、聖言會單位代表、醒新社輔導,並任教於全人教育中心將近30年的聖言會會士田默迪神父,722日中午在新店耕莘醫院安息主懷。



聖言會81日在淨心堂為田神父舉行殯葬彌撒,邀請田神父生前好友、輔大校友師長,與聖言會會士及聖神會修女共約300多人齊聚一堂,由台北教區榮休洪總主教主禮,帶領大家一起向田神父獻上最誠摯的感恩與懷念。

田默迪神父1941出生於奧地利薩爾茨堡市南部70公里山區的格羅薩爾(Grossarl,自幼立志修道當神父1960年加入聖言會1966年晉鐸,1968來到台灣。

田神父1974年開始在輔大宗教輔導中心服務,並兼任1992-2006年擔任全人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1995-2004間曾擔任輔仁大學校牧及輔大聖言會單位代表擔任校牧期間,田神父支持推動成立校園內不少軟硬體設施如醫學院解剖實驗室的建立醫學院王嘉銓老師認為,田神父「是讓解剖實驗室草創初期能夠順利的關鍵推手」。擔任宗教輔導期間,田神父輔導過港安山地服務隊,並創立思尋小組,與小組成員一起探索人生意義,頗受當時學生愛戴,醒新學都稱他為「老爹」。

田神父1986年取得維也納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博士論文《東西方之間的法律哲學:吳經熊早期法律哲學思想之比較研究》2004年出版中文版曾任外交官的法律學者吳經熊成為田神父一生對話的夥伴。田神父一直保持和吳經熊家人的私人情誼,並持續反省與出版關於吳經熊的思想。

神父對藝術有所涉獵鑽研與國際知名雕塑藝術家楊英風、台灣雕刻藝術家朱銘、攝影家范毅舜結下不解之緣。如今在輔大校園處可見的這幾位大師的作品,都是田神父推薦引進的。

除了熱衷學術,田神父也特別關懷社會弱勢、關心修會會士培育、隨時準備好接受派遣,前往需要他的地方因此,從輔大專任退休後,還接受派遣到澳門聖言會團體,在聖若瑟大學教書。2014,已經70歲的田神父,回應了南蘇丹神哲學院的國際呼籲,前往當時充斥和經濟危機的南蘇丹神哲學院教授哲學。

殯葬彌撒中,田神父朝夕相處也是此次殯葬彌撒的主要籌畫羅志偉神父和季進德神父柏殿宏神父,輔大江漢聲校長,會長張日亮神父譚家駿/郭蚨梅賢伉儷、前醒新社社員也是現任文化大學文學院院長黃藿教授,都分別透過生平簡介投影片、致詞與分享,揭露了田神父在他們心中的地位--.田神父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出生成長,與兄弟姐妹手足情深。田神父將自己的生命紮根在天主聖愛內,他以智慧耐心柔分享他所經驗到的天主田神父是個好司鐸.好夥伴.好老師.,一個永不倦怠的聆聽者.他是個心地純潔的人,是個和平的締造者,是有福的!

彌撒一開始擔任主禮的榮.洪總主教:今天是個感到矛盾的日子!我們一方面非常難過不捨,因送別田神父!!一方面非常明白這是田神父等了80.年,終於等到的一天!在這一天,他終能親眼面賭日夜思念的主基督的聖容!.田神父比我們先一步我們相信,回到天鄉的他一定我們及他所心愛的輔大~~讓輔大在一波波的教育逆流中,順利前行,創校精神日益彰顯!!【聖言會單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