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培育台灣自動化人才 新日興捐贈輔仁大學等五所學校百萬機器手臂

2020-08-13 • 學習資源

培育台灣自動化人才  新日興捐贈輔仁大學等五所學校百萬機器手臂

圖說:新日興呂勝男董事長(左)與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右)合影。

為了加強產學合作、因應工業4.0與人工智慧時代的到來,全球筆電軸承龍頭廠新日興,日前捐贈價值百萬的機械手臂及智能四軸拋光研磨工作站給輔仁大學等五所學校,在捐贈儀式上,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也特別致詞感謝,新日興呂勝男董事長對於產學開發與教學的提升所做的貢獻。
 
新日興董事長呂勝男在捐贈儀式上,將價值數百萬台幣的KUKA 16公斤機器手臂及研磨裝置,捐贈給輔仁大學、淡江大學、勤益科大、龍華科大、黎明科大等五所大學。呂董事長在致詞時表示,捐贈機器手臂給各校,蘊含將產業留在台灣,培育在地人才的感情,「在五六年前,研磨技術都得依靠老師傅,手工打造無法統一做出來的形狀與規格,讓客戶頻頻退件,在使用機器手臂後克服此項難題,隨著訂單需求旺盛,我也曾經西進大陸,在思及將產業留在台灣的心情下,因此與龍華科大建教合作,提供機器手臂與拋光工作來訓練學生,也希望透過捐贈機器手臂讓學校培植出適合工業4.0的人才,讓設備與人才合一將產業發揚光大。」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致詞時除了表達感謝外,更肯定機器手臂對於相關系所教學的提升,「機器手臂可以帶給學校更多產業研究與發展性,學校培育出的人才未來可以回饋到企業,成為良性的循環,也讓大學落實在地的社會責任。」
 
本身也是輔大校友的龍華科技大學葛自祥校長,也分享產學合作的經驗,「本校機械系的學生白天在新日興實習,晚上在龍華念書,實用又務實的課程設計,幫助產業培養人才,縮短學用落差的問題。」龍華科大也在去年4月受贈16公斤機器手臂1套,並成立研發中心,共同開發拋光研磨機器人先進技術。
 
由於機器手臂的穩定度與準確度很高,各校獲贈後,將有助於學生在光學自動化檢測技術開發與研磨測試的精進,未來更可提供參與研究的學生在國家級機構就業與研究的管道。
 
新日興主要製造電腦零組件、彈簧件、沖製件等產品,銷售足跡遍佈國際,目前為全球筆電軸承龍頭廠。隨著工業4.0 時代的來臨,工廠生產環境自動化升級,智慧工廠已成為趨勢,新日興秉持「深耕在地、永續經營」之精神,積極產學合作,致力於打造優質教學環境,使機械產業自動化於教學中,培育自動化產業人才,使學子能充分掌握未來產業趨勢,發展未來核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