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緬懷復校首任校長 于斌樞機主教逝世四十二周年

2020-08-25 • 輔仁教育

緬懷復校首任校長 于斌樞機主教逝世四十二周年

8月13日為輔仁大學在台復校首任校長于斌樞機主教逝世的四十二周年,輔仁大學特別於野聲樞機陵園舉行追思禮,以追念于斌樞機主教對輔大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
 
時光雖會飛逝,但緬懷之情將會永存於人們心中。輔仁大學於8月13日早上舉行在台復校首任校長于斌樞機主教逝世四十二周年的追思禮,由林之鼎校牧主持,藉由讀經、答唱詠和禱詞表達虔敬,他表示,于斌樞機主教當年為輔仁大學開啟了新頁,身為輔大的成員之一,人人應抱持著感激之心,並好好地走在前人所鋪的道路上。
 
于斌樞機主教於1959年奉教宗指示,統籌輔仁大學在台復校事宜,並於1960年擔任復校後第一任校長,1969年更獲教宗保祿六世擢升為樞機主教,為華人第二位樞機主教。其任內期間為輔大擴建校舍、學系以及延攬師資,奠定了整個辦學的系統和傳統,之於輔大有極為重要的意義。然而,1978年的8月16日,于斌樞機主教在卸任輔大校長一職後至羅馬參加新教宗遴選,不幸因心臟病發而逝世。
 
追思禮當天,校牧特別引述于斌樞機主教於1948年在教育公會會議所說的話:「­教育家的使命是栽培完人,教會辦教育是要使學生大化之。」藉此激盪現場的輔大職員們對於自身教育工作的使命感。校牧表示,身為教育家是不可能,也不可以只是滿足於一般世俗上知識的灌輸。追思禮雖然只有短短的30分鐘,卻富含了對於于斌樞機主教長久的恩懷之情,而儀式也在神聖且莊嚴的詠唱聲進入尾聲,讓緬懷之心伴隨著歌聲落幕。【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品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