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I’ll Be There:輔大全球校友會以音樂撫慰校友防疫之心

2020-09-02 • 校友新聞

I’ll Be There:輔大全球校友會以音樂撫慰校友防疫之心

鑑於今年新冠肺炎引發全球 pandemic 大流行,輔大全球校友會(FJWAA) 在總會長吳光昱博士的號召之下,由音樂系畢業校友蔡孟融博士籌措組織—輔大全球校友會夏日線上音樂會,於美加地區時間 2020年8月29日/台灣歐洲時間8月30日,線上同步舉行,來撫慰全球各地校友,幾個月以來居家隔離的心情。

輔大全球校友總會與基金會之年會,本訂於八月中舉行,基於肺炎病毒,一切改於線上進行。校友之間原應有見面熱絡,抒發情感話家常的機會,實無法在 2020 年實現。吳光昱總會長了解到音樂與娛樂,是打破線上隔閡,增進校友感情的不二法門。在同年端午節的輔大校友北美總會之年會中,任命正由北德大 UNT 拿到博士的音樂系校友蔡孟融,協同夫婿蔡維恕博士兩人,籌劃擔當此次輔大全球「FJWAA Summer Music Fest」之主辦人。


此次活動提案一發出,全球輔大校友紛紛響應,音樂系及非音樂系校友,共有十六個節目。節目還邀請到特別大嘉賓—輔大校長江漢聲鋼琴演奏蕭邦的帕格尼尼變奏曲,校長指尖下流暢的音樂,理性與感性兼容。影片除了能聽到校長美妙的彈奏外,還宣導輔大以及其醫院,在這次疫情中成功地幫助台灣防疫。另一位大嘉賓,第三屆的陳致遠榮譽總會長為此活動獻唱台灣名曲「望春風」,陳榮譽總會長爵士即興的細胞,在他的好歌喉中一覽無遺。這兩個節目馬上緊緊抓住全球各地的校友之心,帶給音樂會一個美麗又動感的開頭。

除了這兩個重量級節目以外,此次夏日線上音樂會節目豐富多元,內容包含有吉他獨奏、大提琴協奏、歌劇獨唱、單簧管三重奏、弦樂四重奏、室內合唱,還有詞曲創作、動畫配樂等,展現了輔大校友臥虎藏龍,豐沛的人才資源。特別提到活動中為此次疫情抒發的有:校友林富星自創詞曲可愛的「口罩歌」,蔡維恕、蔡孟融兩夫婦獻給世界的祈禱「The Prayer」,以及張麗蓉翻唱 Michael Jackson/Mariah Carey的「I’ll Be There」。其歌詞敘述:We must bring salvation back, where there is love, I’ll be there… Let me fill your heart with joy and laughter… I’ll be your strength, I’ll keep holdin’ on… (詞曲創作by Berry Gordy, Hal Davis, Bob West, and Willie Hutch)。演出校友們,十八般武藝紛紛出爐,錄製成的音樂會影片,正如歌詞所描述的-「我們為你帶來愛與救贖,讓我們用歡笑喜樂,填滿校友的心。我們堅持到底,繼續為全球防疫帶來正面的力量」。

本次輔大全球校友線上音樂會,一小時半結束後,與會的校友紛紛大喊安可,觀眾意猶未盡之盛情,希望多舉辦音樂會。節目後,校友們熱切交談凝聚情感,發現新校友,展現學長帶學弟、學姊幫助學妹,發揮學校「輔仁以友,會友以文,吾校之魂,真善美聖」之精神,成功圓滿落幕,期待下次的再相會。

歡迎到輔大全球校友總會網站(http://fjwaa.fju.edu.tw/) 觀賞「輔大全球校友夏日線上音樂會」,喜歡的話,請按個贊,也歡迎留言鼓勵。

【全球校友總會供稿 蔡孟融校友撰稿】

輔大全球校友音樂會的上半場連結
https://youtu.be/sBEpfe3vCc0
音樂會下半場
https://youtu.be/5y8HI6pNa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