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開學 校長江漢聲以文藝復興輝煌 勉新鮮人創時代新局

2020-09-11 • 學生生活

輔大開學  校長江漢聲以文藝復興輝煌  勉新鮮人創時代新局

▲輔大開學典禮配合防疫   師生全程戴口罩。

輔仁大學今天(11日)舉行109學年開學典禮,校長江漢聲勉勵新生面對大環境變遷,開啟時代新局,「過去席捲歐洲的黑死病,帶來了文藝復興,大家戴著口罩迎接開學典禮,有天你們也將對此時,感到印象深刻。」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六千多名新生全程戴口罩,兼顧防疫也讓開學如常進行。


▲輔大校長江漢聲期勉學生, 在疫情挑戰下,創造時代新局面。


輔大109年新生總共有6千多人,學生數眾多下,開學典禮分上、下午場,校長江漢聲在致詞時除了表達歡迎外,更期勉新生樂於助人替社會貢獻心力,「大學是歐洲文藝復興後最高的教育機構,過去席捲歐洲的黑死病,觸發文藝復興的輝煌,挑戰帶來新局面,希望你們以快樂健康的身心迎向每一天,心中有自我的願景與期待,在這四年中看見未來,也樂於助人與回饋社會。」

校方延續過往傳統,安排源自歐洲天主教大學特有的「叩門禮」,禮儀採一問一答方式,學生表明求學動機及正確的學習態度後,在師長引領下開啟「大學之門」,進入大學知識殿堂,新生代表也自所屬院長手中接過學生證,象徵即將展開全新大學生活。


▲輔大用歐洲傳統叩門禮儀式迎接新生。

今年叩門禮的代表各有特色,有著不同的生命故事,教育學院代表,體育系競技組江均同學在HBL籃球賽中表現優異,今年在比賽中更獨得36分拿到籃板,創下佳績,「我選擇輔大是考量到球隊的球風與教練、上場比賽的機會等等,希望未來四年畢業後,可以進入職業隊。」


▲輔大開學叩門禮學生代表  體育系江均:期待四年後進入職業隊。

心理系的學生李韶哲是全盲學生,也是叩門禮代表,他從出生就全盲,學習的路上,要克服許多障礙,像是將教材點譯成電子檔,讓自己能夠閱讀,他不斷地克服障礙,考進心中的第一志願輔仁大學心理系,成為大學新鮮人,他表示,「我希望能在心理系找到定位,多多學習,將來有能力的話可以幫助別人,加上我很喜歡鋼琴,如果有機會的話,希望可以成為音樂治療師。」李韶哲家住汐止,未來將到學校住宿,雖然生活上充滿新挑戰,雀躍的心情點亮未來的亮光,他笑著說:「我在入學前,已經去了解更多心理師相關的資料,我要認真學會更多心理系的專業,拓展能力,我對於開學非常期待。」


▲心理系學生李韶哲克服全盲困境 ,期待來日用音樂治療助人。

在一群不到十七八歲的大學新鮮人青春臉龐中,日文系進修部的一年級的許絨絨顯得相當特別,她的年紀是多數大一新鮮人的三倍,58歲的她,不僅是煜揚鋼模公司的總經理、扶輪社社長,也已經取得企管碩士學位,雖然年長卻不失學習之心,「我覺得可以當學生很幸福,我當然也可以去補習班學日文,但在學校學習,才能感受到學習的幸福,有任何問題老師都會幫你。」


▲進修部許絨絨58歲重返校園學習日文,是終生學習典範。

過去許絨絨在跟日本客戶洽談生意時,需要透過翻譯,彼此的想法多了一個程序,無法百分百傳遞心意,非常可惜,未來四年她想要改變這個情況,「我希望四年後我可以用日文流利對話,我很喜歡日本的文化的優雅、做事態度等等,錄取日文系後我很雀躍,想著自己記憶力都退化了,要怎麼跟這些年輕人一起競爭,也覺得很有趣。」她抱著感恩的心情,重新當大一新鮮人,不斷的自我充實,更是終生學習的典範

受疫情影響,許多外籍學生返台後需居家檢疫,來不及參加開學典禮,校方也將剪輯開學典禮影片,舉辦歡迎會,讓他們也能感受到迎新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