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南向獎學金 體恤異鄉求學的艱辛

2020-09-29 • 學生生活

新南向獎學金 體恤異鄉求學的艱辛

由越南台商泰昇國際公司捐贈,優久大學聯盟統籌的新南向獎學金贊助計畫,獎學金總金額達150萬元,頒獎儀式及學生座談會在9月26日於輔仁大學舉辦。本校獲獎同學共有四位:應用美術系三年級周旻紋、護理學系四年級孫千琪、醫學系六年級方華星,以及織品系二年級莊晴。

新南向獎學金是越南台商泰昇國際公司,為鼓勵遠赴海外求學的東南亞籍學生以及新住民第二代,提供給優久大學聯盟的獎學金。本次頒發儀式及學生座談會,集合了20多位來自東南亞的學生一同分享獲獎感想以及對未來的展望,並邀請泰昇企業董事陳玉雪、經理陳瑞芬、總監謝文傑等人與學生相互交流。

學生們都相當感謝泰昇企業及優久大學聯盟的協助,使他們不必為學費擔憂,能夠在台灣專心求學。來自馬來西亞的莊晴提到,以外籍人士的身分求學相當艱辛,過往經常感受不到歸屬感,但藉由這次的獎學金,讓她重新找回了認同感。周旻紋同學則說,她已為畢業製作的經費問題煩惱許久,直到收到獲獎通知,才將心中大石放下,她說:「我會好好運用這筆獎學金,努力再努力,不負眾望。」

許多學生表示,儘管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母國疫情仍造成他們龐大的經濟壓力,也有部分學生提到,自己一直以來都是獨自負擔所有學費,因此他們特別感謝這筆獎學金的資助,讓他們能安心求學,更期許自己「在不久的將來,也能為社會做出貢獻。」

新南向獎學金計畫除了能夠幫助學生外,也使學生在未來更有能力回饋母國、回饋社會。陳玉雪強調「Growing Together」的精神價值,希望在經營企業的同時,也幫助大家共同成長,挹注更多資源給東南亞的同學,「期許同學們未來以這種精神幫助他人,更有傲骨的雄心去做更好的事情。」輔仁大學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也鼓勵學生:「不管在什麼階段,都可以多參與、尋找自己能夠付出、回饋的機會。」【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毛晴報導】

▼優久大學聯盟籌辦,泰昇國際公司提供新南向獎學金,幫助在台求學的東南亞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