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醫學院陳正文老師「穿戴式超音波診斷系統」 榮獲科技部「2020未來科技獎」

2020-09-30 • 健康醫療

醫學院陳正文老師「穿戴式超音波診斷系統」 榮獲科技部「2020未來科技獎」

2020年9月26日下午於台北世貿中心展覽一館C區的2020未來科技館展覽,以精準健康生態系及防疫科技為展出核心,展示精準健康生態系、電子光電、AI與AIoT應用、智慧機械與材料等領域研發成果。其中輔大醫學系(耕莘醫院耳鼻喉科)陳正文醫師與前理工學院 (現成功大學)黃執中老師,更榮獲2020年科技部未來科技獎。

陳老師表示:所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或稱之為OSA,
 是在睡覺的時候因為肌肉鬆弛導致呼吸道變窄或整個塌陷,造成短暫缺氧的一種慢性疾病。其中造成呼吸道阻塞最重要的構造就是「舌頭」。



目前臨床上所使用的超音波影像並無法讓醫生對睡眠中的病患進行舌根造影,主要是因為需要操作者手持以及影像系統無法提供整夜的影像擷取,新研發的「穿戴式超音波診斷系統」最大突破就是克服現有臨床超音波影像機器的不足,可以用於整夜紀錄病患睡眠時舌根的型態變化並且同步整合「睡眠多頻道呼吸生理檢查」,提供醫師參考,用來訂製「量身訂作」的全方位診療計畫。



「穿戴式超音波診斷系統」是由成大、輔大及耕莘跨領域團隊所研發,已經通過TFDA審核,並且已經完成臨床試驗,而團隊一系列的睡眠超音波研究,也已經發表了七篇相關領域頂尖期刊的論文,成果非常豐碩,是睡眠醫學領域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構想。可以說是兼顧睡眠呼吸生理基礎研究,與創新醫療器材商品化的價值。


▲研發團隊與輔大醫學院林瑜雯副院長(右一)、楊小青研發長(右二)合影

此項研究的起源要回到民國100年,當時擔任輔大副校長的江漢聲教授,在耕莘醫院全院晨會中分享如何兼顧臨床教學研究與服務,當時提到,輔大有一位剛從美國頂尖超音波研究室學成歸國的電機系黃執中老師,希望能與臨床醫師一起尋找合作研究的機會,陳正文老師當時對於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的診療上有些想法,關於是否可以借助超音波整夜監測舌部深度變化來反映呼吸道的阻塞情形,並提供病生理研究及治療成效的客觀依據。於是陳老師聯繫了黃執中老師,促成了九年來的跨領域合作。【醫學院供稿】


影音介紹:https://m.youtube.com/watch?v=xMY3wQytIv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