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大愛無疆- 輔大「汪天亮漆畫義賣展」金額突破300萬元

2014-11-19 • 輔仁教育

大愛無疆- 輔大「汪天亮漆畫義賣展」金額突破300萬元

由輔仁大學推廣部舉辦的「汪天亮─華夏貴冑─漆畫義賣展」,奇蹟式地匯聚了來自社會的豐沛愛心,義賣總額突破新台幣三百萬元。這項紀錄打破輔大建校近九十年來,單一畫家個展義賣的最大銷售額。目前人在福州的汪天亮校長,及正忙於輔仁大學推廣部台北分部成立的馮冠超主任,對於這項驚人的成績、對於這些義助輔大的恩人,內心只有滿滿的感動與無盡的感謝。

10月15日舉行的義賣展開幕典禮,也是輔仁藝廊歷年來最為盛大的開幕式。當日嘉賓雲集,會場為之壅塞。此時,輔仁藝廊有的盡是藝術氛圍的薰濡和滿溢愛心的沾溉。

開幕式一結束,婦大校友黃玉盞小姐首先買下價值24萬元的「憶我舊星辰」,接著輔大江漢聲校長、全人中心王俊秀主任、學輔中心朱芬滿小姐及康珮嫺校友也分別訂購小漆畫一幅。接下來義賣數字不斷攀高,包括婦大校友魏寶惠小姐義捐60萬元、黃雅娟小姐義購28萬元、馮冠超主任24萬元。而其中最令人感動的,是為此次義賣展出力頗多的輔大通識課程麥青龠教授,竟在最後加碼義購,先後購買金額高達135萬元。他們共同的動機,竟只是希望為沒有財團奧援的輔大挹注建設資金。

除了對恩人的感謝,我們也要再次宣揚此次義舉的推手汪天亮校長。大家知道,在台北的邊陲之地、在輔大校園中辦義賣,是極為不易之事。原不敢預期的義賣竟獲致如此耀眼的成績,不得不說是汪天亮作品的藝術價值引起了普遍的共鳴;誠如馮冠超在開幕式中所說:「汪天亮教授的作品是超越國界的,訴說了藝術應該所在的時代與場所。他的作品從傳統中汲取養分,成功追求一個經過感覺和想像力轉化過的詩意空間,並作了總結性的革新,創造了嶄新的藝術風格。」

汪天亮作品的藝術價值,並非因為漆畫製作工序多達百道,需要3至4月方可完成,更非無數中國美術大展「金獎」榮譽的加持。汪式藝術的價值實來自於其作品的「內在基質」。汪天亮向歷史的大根汲取智慧,但經咀嚼消化後,如春蠶吐絲般,將中國傳統文化底蘊轉化為當代國際文化語境中的審美形式。套一句美國現代美學家蘇珊•朗格所言,它是「生命的形式」和「情感的形式」的交融。所以我們真摯的相信,汪天亮的當代中國藝術將是沒有文化折扣的,他在國際藝壇發光發亮也是指日可待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