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過敏「油」原因 越乾淨越易過敏

2014-11-20 • 健康醫療

過敏「油」原因 越乾淨越易過敏

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和新莊區公所,18日晚上在福營活動中心舉辦演講,主題是「遠離過敏疾病的飲食觀」,邀請到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助理教授吳文勉,為民眾講解過敏相關問題。

過敏的產生是因為免疫不平衡,造成身體過度的反應,吳文勉一開始先從生活當中常見的過敏原說起,除了常見的花粉、塵?、金屬和藥物打針,有些人還會對植物汁液和蟑螂過敏,現在的人過敏的情況,有一部份是因為營養不良。
 
吳文勉說:「導致過敏機率增高的主因,是人吃太油。」她補充提到,如果要吃油,最好是吃魚油,對過敏、停經、抗憂鬱還有骨頭保健都有用,吃素的人也可以食用亞麻仁籽油和苦茶油。遠洋魚肉也有和吃魚油同樣的效果,魚肉部分,吳文勉推薦秋刀魚和鮭魚,雖然鮪魚也是選擇之一,但是因為大型的鮪魚含有輻射線和重金屬,對此,吳文勉說:「吃東西是吃得開心,不是吃毒。」
 
過敏的人為什麼那麼多?吳文勉用小兒科提出的「衛生假說」的理論,說明俗語「隨便吃,隨便大」的概念,她表示,愈髒的環境愈不容易過敏,反而愈乾淨的環境更容易過敏,這是因為在醫療健全的環境中,小孩生病就去醫院或診所使用疫苗和抗生素,讓身體的免疫系統沒機會和細菌、病毒「打仗」。吳文勉並舉自己為例,因為小時候得過麻疹,長大後就沒有再得過。
 
新莊區公所舉辦系列演講已經有十多年經驗,今年開始與輔大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合作,在講座方面增加許多醫療健康議題,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執行秘書何維嘉表示,有關健康的講座,大部分會邀請輔大的老師來做演講,本次活動是因應食安問題,還有民眾健康意識的提升而舉辦。
 
從民國87年開始辦區公所活動的新莊區公所人文課課長謝玉裡表示,去年(2013)有機會請到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校長演講,開啟輔大和區公所合作的機緣。謝玉裡補充提到,結合社區資源,又能因應民眾的需求,使得區公所的演講沒有停過,並且將區公所的服務延伸到福營。謝玉裡說:「明年還想繼續和輔大合作。」【輔大新聞網記者陳苡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