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圓滿神父遺志 300位系友歡慶輔大社會系50歲生日

2019-11-23 • 學習資源

圓滿神父遺志 300位系友歡慶輔大社會系50歲生日

2019年的11月23日是個別具意義的日子,那一天輔大社會系隆重舉辦系慶晚會。輔大社會系成立於民國58年,是台灣開拓社會學領域的高教先驅之一,如今堂堂走過半世紀,自是意義非凡。
 
晚會活動一開始,主辦單位邀請系友們追思與懷念系上永恆的靈魂人物-已故的羅四維神父。民國61年羅神父擔任輔大社會系主任,當時仍是社會系創立初期,分為社會學組與社會工作組;直到民國70年,才因著羅神父的擘畫,社會工作組另立為社會工作學系。
 
羅神父有著創新的教學思維,他要求學生閱讀原文書、分組討論以及使用攝影機拍攝研究主題等等,深具啟發性的教學方式對兩系的學風帶來深遠影響。因此,不論在兩系的組織規劃,或是教學方向上,羅神父都是輔大社會與社工兩系歷屆學生重要的集體記憶與精神象徵。甚至是這場50周年的系慶,也是來自羅神父的期許。
 
「辦一個盛大的50周年系慶是他的遺願。」社會學系第15屆的學長江世尊是本次系慶的主辦團隊成員之一,回憶系慶舉辦初衷,他表示,系辦從2015年開始就陸續展開準備工作,然而,2017年羅神父過世,基於他對此事的念茲在茲,更加深了主辦團隊籌辦系慶的決心,為此投入更多心力。江學長也是在那一年,於機緣巧合下接受了系上的邀請,成為系慶團隊的一份子。
 
「最難的是聯繫,從第1屆到50屆,同學、師長很多,聯繫到了也未必能來到現場。」江學長透露,很多學長姐與同學常住海外,為了讓他們也能參與系慶,所以後來透過邀請他們錄製影片的方式,一起與現場的師長同學獻上對社會系的祝福。晚會當晚,超過三百位的社會系歷屆畢業生不遠千里地與會,大家一起用餐、話當年與切蛋糕,氣氛相當熱絡。
 
「身為系友,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牆上的裝飾品:大家的論文封面。」江學長分享,社會學系的特色之一,就是畢業前要撰寫學士論文;同學們從大三開始就要選題目,接著做田野調查;大四時不只要將調查寫成論文,還得上台對著台下的老師做報告。不論寫得好或壞,所有人都必須跨過這道門檻,對畢業後遠離學術工作的同學而言,這是人生唯一的一份論文;對從事學術工作的同學來說,這是人生最青澀的第一份論文,因此看到牆上掛著轉印的論文封面,系友們紛紛想起許多難忘的大學回憶。
 
談到參與系慶的感想,江學長感性地說:「覺得人生又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過去他也曾選修過羅神父的課,有過師生情分,如今能夠完成神父的遺願,他深感榮幸。「人生能有幾個50年?能恭逢其盛,覺得很感恩。」他也期許,在系友們祝福下,未來輔大社會系的發展能歷久彌新,跨越更多5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