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宗教學系深訪在地文化 以宗教串聯個人與世界

2020-10-26 • 輔仁教育

輔大宗教學系深訪在地文化 以宗教串聯個人與世界

▲輔大宗教學系師生參與中央研究院「臺灣宗教地景調查方法與實務」學術研討會。 ∕鄭印君主任提供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每年與世界宗教博物館、中央研究院合作,規畫走讀雙北地區宗教地景。109學年度將與宗博館合作舉辦新莊地區深度探訪,期望以宗教文化串聯大台北地區,未來納入教育系統中讓學子更了解地方文化。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主任鄭印君說,近六年來輔大與中央研究院數位人文中心合作,訪查雙北地區近六千個宗教地景,目前都還在進行中,未來對於宗教研究勢必有影響。近期輔大與世界宗教博物館合作,由宗教學系老師帶領博碩士生組成六個團隊,深訪中、永和六個地方宗教,利用訪查結果共同舉辦「街頭巷尾有神明2.0–宗教地景調查計畫成果展」,並且舉行民間信仰實地走讀活動,帶領民眾走入雙和的宗教歷史故事。

「非常鼓勵學生參與不同宗教信仰的參訪與走讀。」鄭印君提到輔大宗教學系在課程設計上強調多元,打破以往大眾對宗教學科的印象,加入刊物出版、空拍機訓練,以及Youtuber培訓課程;定期走出校外,參與地方宗教地景訪查,透過不同宗教的歷史淵源與故事,了解到宗教與生活經驗的密不可分,尊重不同宗教同時也培養多元的思想觀點。
 
二○二○年QS世界大學排名榜中,輔仁大學「神學與宗教研究」領域名列第51-100名區間。輔仁大學長年駐地新北市新莊區,鄭印君認為新莊區為雙北最大的多元宗教區,但一直以來輔大宗教研究大多針對宗教經典,並沒有對新莊進行太多琢磨;因此,他提到目前的宗教研究及建教合作深訪都將主推新莊在地文化,期望未來能讓新莊的歷史人文,以多元的宗教研究與世界接軌。
 
「因為害怕學術機構發表不當言論,讓部分宗教團體對於開放參訪都有些顧慮。」鄭印君提到某次參訪中和天主之母堂,在約訪時,教友對於創教歷史一問三不知;原因是大部分教友只在乎祈禱與虔誠,且40年來並未有創立記錄。但經過深度訪談後,找出了天主之母堂的建堂歷史,除了讓教友對學術探訪改觀外,也讓雙方都有文化認知與成長。


▲輔大宗教學系與世界宗教博物館合辦「街頭巷尾有神明」成果講座。∕鄭印君主任提供

鄭印君認為宗教與大眾的結合,在不同層面會喚起社會與傳統文化的生命經驗連結,同時喚醒人們社會貢獻的正能量;他提到某次學生參與大甲媽祖遶境後在系上分享,當下的氣氛感受以及這塊土地的文化體驗,影響到學生對於人與人的情感認知,活動中的互助扶持也使他深深體會貢獻與善心的重要性;還有學生遠赴日本參加「四國遍路」,個人式的參拜巡禮四國的88所寺院,回國後分享其走訪的感動,對於不同信仰的學子來說,能喚醒不同生命經驗的內心正能量,幫助他們往後對社會的貢獻。
 
輔大校內常有天主教儀式活動,由淨心堂宗教輔導中心負責舉辦,除了校內的學生以外也歡迎校外人士一同參與;每年宗教學系在開學時都會舉辦彌撒活動,不同信仰的學生也會熱烈參與,感受天主教儀式氛圍。【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翔弘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