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辦理109年資源中心會員大會暨全民國防教育參訪活動

2020-11-11 • 輔仁教育

輔仁大學辦理109年資源中心會員大會暨全民國防教育參訪活動

▲學生事務暨特殊教育司鄭乃文司長聽取各校窒礙問題與經驗分享

為增進軍訓教官全民國防課程教學、學生輔導及校園安全維護等學養知能,輔仁大學109年11月5日辦理「109年教育部臺北區校園安全維護及全民國防教育資源中心第2次會員大會暨全民國防教育參訪活動」,邀集轄屬28個學校代表進行交流座談及專題演講活動,藉以精進全民國防教育及校園安全各項工作。


▲109年11月5日辦理「109年教育部臺北區校園安全維護及全民國防教育資源中心會員大會

教育部學生事務暨特殊教育司鄭乃文司長特別出席本次會員大會,聽取各校窒礙問題及經驗分享;鄭司長致詞時除肯定與讚許資源中心及各校近來在防疫與境外生接機等各項工作的努力與付出,也期勉大家在既有的基礎與成果上,秉持以往的精神,戮力校園安全維護工作。


▲學生事務暨特殊教育司鄭乃文司長肯定與讚許及各校近來在防疫與境外生接機等各項工作
 
鑑於近期大學發生重大校安事件,鄭司長特別籲請同仁,要以雞婆的態度,檢視處遇的事件,每個人多做一點,多雞婆一下,多關心一下,在自己的工作內容及流程當中,覺知責任所在,發揮當責的精神,無論是教官、校安或是行政人員,都要秉持同樣的態度,充份認知自己的職責。鄭司長也強調,學輔工作經緯萬端,同仁們要懂得尋求各方資源,共同找到解決或預防問題的方案,扮演好校園安全守護者的角色。


▲主任林自強上校也代表致贈紀念品,感謝楊導演精采的分享
 
本次大會專題演講邀請到拍攝「疾風魅影-黑貓中隊紀錄片」的楊佈新導演以「科技冷戰的思.辨與創」為題進行學術講演。因為知悉臺灣空軍史上最神秘的高空偵查隊—黑貓中隊故事,楊導演在2013~2018年期間以紀錄片方式,重現黑貓中隊成員以性命為經,以青春為緯,用生命安靜守護這塊土地的感動故事。演講中,楊導演從人文的角度出發,帶領與會同仁進入科技冷戰的反思中,緬懷黑貓英雄衛護臺灣的精神,令在場同仁感動落淚;資源中心主任林自強上校也代表致贈紀念品,感謝楊導演精采的分享。活動最後安排參觀國軍歷史文物館,由館方導覽解說讓與會同仁完整了解國軍建軍備戰的輝煌歷程,同時體驗模擬飛行器,活動在感性與歡愉的氣氛中畫下句點。【軍訓室供稿】


▲參觀國軍歷史文物館了解國軍建軍備戰的輝煌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