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關注當今亞洲兩岸關係 外交部谷瑞生校友返校分享「五寶」

2020-11-17 • 輔仁教育

關注當今亞洲兩岸關係 外交部谷瑞生校友返校分享「五寶」

德語系於2020年11月4日,為關注當今亞洲及兩岸關係的師生邀請到外交部研究設計會谷瑞生主任(德文系第19屆畢業生),介紹我國目前對外主要的發展策略。眾多師生出席,氣氛熱絡。

本次演講谷學長分享四個主題:首先為PRC(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外交與安全的威脅;接著為推動踏實外交政策的具體結果;第三項為運用軟實力強化對外影響力;最後但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捍衛國家主權、維護國家權益。目前與我國有邦交關係的國家共計十五國,但我國因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打壓,在國際上許多重要的活動以及組織皆不得其門而入。有鑒於此,谷學長說明我國目前主要採取「踏實外交」的策略,也就是不利用金錢支援與我國有邦交關係的國家,而是提供本身擁有的資源及技術支援他國,並以此提升我國和邦交國的關係,並願為我國於國際場合中發聲。

此外谷瑞生主任也分享個人工作實務經歷,如在國際賽事中為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打壓之我國選手爭取相關權益,以及數年前爭取國人進入申根區免簽過程的相關事務及成果。

谷學長於分享的尾聲向大家介紹千禧年以後台灣的三寶,分別是:最適居住國家、自由、公衛。未來甚至有和台灣人民更密切相關的「五寶」:Faith(信念)、Uniqueness(獨特性)、Justice(正義感)、Encouragement(鼓勵自己、他人的勇氣)、Nation(心中時時有國家),五個單字的首字字母排成一列可得到輔仁大學的羅馬字母拼音:FUJEN,也表示台灣的寶亦在輔大,同學們的寶山寶庫就是在輔大盡情地挖掘與運用各項豐富的資源。【德語語文學系供稿/溫祥閔撰】


▲谷瑞生主任(中)與外語學院劉紀雯院長(右)、德語系劉惠安主任(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