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圓滿完成ACUCA會務 秘書處交接印尼

2014-11-26 • 輔仁教育

輔大圓滿完成ACUCA會務 秘書處交接印尼

輔大於2012年接任亞洲基督宗教大專院校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Christian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簡稱ACUCA)輪值秘書處,由校長江漢聲擔任主席、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擔任秘書長,在2013至2014年承辦ACUCA年會與學生營等活動,日前圓滿達成任務並交接給下屆代表印尼萬隆天主教大學(Parahyangan Catholic University)。
 
ACUCA在國際非政府組織間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致力於高等教育領域的基督教信仰服務事業,是亞洲地區基督宗教教育機構互助與交流的重要平台。目前全球已有8國(台灣、中國香港、印尼、日本、韓國、菲律賓、泰國、印度)共58所會員學校。
 
聶安達神父表示:「秘書處會訂定比較有彈性、大方向的原則。」這兩年努力的方向包括:加強印度學校的參與,並且到印度參訪。因為印度規模小的獨立學校較多,協調後通過讓獨立學校集體參與;還有與中國聯繫,中國沒有基督宗教大學,但是有大學設有研究基督宗教的機構,希望他們能參與部分活動。期望接任的印尼學校也能持續積極參與這個部分。

另外承接ACUCA秘書處,主要的活動還有舉辦國際學生營。輔大約有30位同學用英文溝通、籌畫,五天的活動都是由他們帶領規劃與參與討論,學校從旁協助。包括輔大約有100位學員參與2014年的ACUCA學生營,談的主題是「教育的價值」,讓學生說出想法,還有祈禱反省。國際性的活動、表演、報告與討論,促成各國間很好的交流。
 
ACUCA在國際是很活躍的聯盟,聶達安神父表示其實有很多計畫,要參加的學生很多,也受到滿大的肯定,所以輔大很用心地去做溝通、執行,額外花費很多時間,但這也是一個機會,讓不同的學校認識輔大。
 
 聶達安神父認為這一年的經驗對輔大是很難得的,因為有8個國家輪值秘書處,下次回到台灣是16年後,台灣又有9所學校也要輪流,所以有可能一世紀後才回到輔大。透過負責組織辦公室,看到『機會』與『價值』,以後也會更積極參與,尤其是國際交流的部分,會好好利用這個平台。」【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柯伶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