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事業與資源發展副校長謝邦昌上任 整合輔大院系推向國際化

2021-02-04 • 輔仁教育

事業與資源發展副校長謝邦昌上任 整合輔大院系推向國際化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品妤報導】隨著科技愈加發達與進步,人工智慧已不再是罕事,將AI技術融入教育當中更不稀奇。輔仁大學資源與事業副校長謝邦昌表示,輔大正致力於將醫院資源與12個學系結合,並且由文史哲領域學系輔佐處理不論是醫學或是人工智慧所要考慮到人倫方面的服務。
 
「AI這邊我們有很多學位學程,那我們是不是也可以透過推廣部來讓外界的社會人士修習相關課程。」輔大校內所推廣的課程十分多元,副校長謝邦昌認為將AI帶入教育是必然的趨勢,因此學校更需要去告訴學生如何使用這些技術。他表示,現在輔大有計畫要成立醫學或是AI營隊,讓外界人士可以進修、帶走專業知識,甚至讓學生可以因此習得創業的眉角。像是教育部所提倡的U-Start創新創業計畫,透過計畫讓學生學會申請、成立公司,容許學生能夠在在學期間發揮他們創新的想法。「這就是教育。」副校長謝邦昌表示教育不只是課本上的內容,尤其在5G跟AI盛行的時代,教育方必須考慮到如何翻轉教育。
 
針對產學合作來看,副校長謝邦昌表示目前輔大已與多個企業合作,像是ASUS、新光醫院、HTC等等,他希望透過更多的合作來幫助學生在學習路程上更接得上軌道。「我們輔大自己就是個研究中心」副校長也提及不排除能將學生好的研究成果直接運用在實際操作上的可能性,像是音樂系可以和醫學院發展音樂治療就是一例,他認為這樣跨界的整合正是輔大的優勢,應該多加利用與整合可以運用的資源。
 
醫院的經營除了醫學本身,還涉及到食品營養、社會服務和經營管理等等,副校長謝邦昌表示,輔大是一所綜合大學,擁有多元學系和醫院,因此在發展學生在跨界跨領域的學習上是有高度可能性的。「我們不發展生殖醫學,因為我們是天主教大學」副校長強調輔大擁有天主教的精神,因此醫學發展是可以更加具有人倫且完善的,而他的工作就是將學校所有的系所與擁有的資源做整合,才能加以運用。除此之外,學校致力推廣的事務中,第一層即是將學校本身推向國際化,並與多所天主教大學合作,甚至能給予國際在醫療上的服務或照護;再來則是結合輔大校內系所的服務,副校長謝邦昌表示,盼輔仁大學能對全世界做出更有效的貢獻,並能夠在三年之內達到全台灣私立學校排名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