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興經濟體大學排行榜,輔仁大學全球第129名!

2021-03-26 • 輔仁教育

新興經濟體大學排行榜,輔仁大學全球第129名!

【研究發展處供稿】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HE),於3月9日公布2021年新興經濟體大學排行榜(Emerging Economies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輔仁大學排名為全球第129名,臺灣第12名。

2021年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涵蓋全球48個新興經濟體,全球共計有606所大學進榜,較去年進榜的533所成長14%。其中臺灣屬「先進新興」國家(包括:巴西、捷克共和國、希臘、匈牙利、馬來西亞、墨西哥、南非、泰國、土耳其)。此排名上使用世界大學的13項指標表現來評比,輔大排名於全球表現良好,從去年的201–250名,前進至今年的129名;其中論文被引數為全臺第7名;企業產學收入排名全臺第8名,表現優異!

就臺灣總體而言,今年計有38所學校上榜,相較於去年進榜的36所學校有所進步。去年疫情影響,臺灣防疫工作確實,能維持一定的經濟運能,相對於歐美先進國家因疫情所造成的經濟疲軟,成為許多國家市場所依賴的先進新興經濟體。顯然,在技術快速的發展的時代,新興經濟體,能不同以往的優勢,快速地與先進經濟體知織鍵結,創造獨特的經濟及教育發展模式。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此次公布之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採倫敦證券交易所轄下富時集團(FTSE Group)分類方式,將新興經濟體分為「先進新興」(advanced emerging)、「次級新興」(secondary emerging)及「前端」(frontier)國家。新興經濟體顯然扮演著世界經濟成長的重要動能,大學亦在新興經濟體扮演重要的推昇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