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青年校友系列】歐洲職場生態報你知 廣告系友分享工作秘辛

2021-04-23 • 校友新聞

【青年校友系列】歐洲職場生態報你知 廣告系友分享工作秘辛

【大眾傳播研究所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毛晴聯合報導】 輔仁大學廣告傳播學系於四月十四日舉辦「Tiffany in Paris! 歐洲廣告媒體職場打怪記」演講活動,邀請到已在歐洲廣告業闖蕩多年的畢業系友洪紫庭(Tiffany),分享在倫敦、巴黎等大城市的廣告媒體職場秘辛,以及她在歐洲體驗到的豐富生活與文化差異。

洪紫庭在2012年畢業於輔仁大學廣告系,在台灣工作三年後,她決定拿著英國打工度假的兩年簽證,前往倫敦尋找廣告媒體的相關工作。洪紫庭說,雖然當地廣告或品牌公司皆有在徵求需要中文能力以及亞洲經驗的市場人才,但因為簽證有有期效的關係,就算自己符合公司的專業需求,仍然難以被公司錄用,轉而選擇不受簽證效期束約的歐盟人。因此在身不由己的情況下,她最後選擇到有170多年歷史的英國精品百貨公司Harrods擔任品牌銷售人員。
 
雖然這與洪紫庭一開始的目標似乎相差甚遠,但洪紫庭說,在Harrods當品牌銷售人員的經歷,反而從透過服務人群和各種不同國家的人接觸後,近而了解與認識不同文化族群的消費習慣,以及該如何與其應對相處。其次,因之前有在台灣的公關經驗反讓她看到前線的買氣和整個精品消費圈的全球消費鍊。她強調,這些經驗不但讓她對於歐洲市場和精品產業有多方面的了解,在日後擔任主管時,也較有能力協調、整合來自不同國家族群的團隊。
 
找尋了一年後,洪紫庭進入英國當地國際媒體公司實習,放下已有的三年多工作資歷從實習生再次開始,負責歐洲紐澳區通用磨坊的傳播策略,後來又在努力下,轉戰城市到巴黎的巴黎奧美廣告和法國傳立媒體公司工作,甚至擔任歐洲區的媒體整合行銷主管,成功實現了自己的歐洲廣告媒體業之夢。
 
在歐洲工作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生活,但洪紫庭說,其實歐洲的工作環境並不是只有大家看到的那美好的一面,也有許多文化衝擊每一天都在學習著認識和理解。
 
例如,她認為法國人非常勇於爭取自己的權利,這民族血液轉到職場上會變得自我意識過於強烈,總是在他人升遷時選擇抗議,認為「應該輪到自己了」。相對的,法國人在工作時若遇到危害自身安全的疑慮時,也會非常堅定地行使自己的權益,而在勞工法上也有相當強硬的保障。
 
洪紫庭也和同學們分享,若想前往歐洲工作必須秉持的心態與準備。她認為,台灣的工作通常較為繁雜,例如一個「小編」職位,卻要做很多不同領域的業務,最後變得什麼都不專精,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但在歐洲,每一種工作領域都分得相當清楚,因此想要在歐洲找到工作,打造專業能力、強調自己的專長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歐洲人30分的實力會膨脹成80分的份量;亞州人90分的實力會謙虛的只剩下20分的能力。」洪紫庭認為,謙虛是亞洲人的美德,但若想在歐洲工作順利,最重要的是必須要學會展現自己、爭取機會,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實力才能在競爭的環境中脫穎而出。
 
最後,她也鼓勵學弟妹在學期間多參加校內外、系內外的活動,有機會多旅行,無論是搭乘火車的鐵道旅行、爬山或有機會到國外旅行,多認識各式各樣的人與不同人文文化接觸皆會成為生活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