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東奧倒數!輔大8位選手勇闖奧運殿堂】

2021-07-17 • 學生生活

【東奧倒數!輔大8位選手勇闖奧運殿堂】

記者游理涵報導
 
東京奧運將在7月23日開幕,奧運代表隊也進入倒數1週的備戰階段。本屆賽事台灣共取得18種運動種類、68席的參賽資格,其中,輔仁大學共有8位運動好手闖進奧運殿堂,將為台灣爭取最高榮譽。
 
台灣「舉重女神」、輔大副教授郭婞淳,今年將代表台灣參與舉重女子59公斤量級。郭婞淳在2016年里約奧運舉重女子58公斤級獲銅牌,並在2013年喀山世大運和2018年亞運的舉重女子58公斤級奪得金牌,郭婞淳更是在2017年台北世大運個人挺舉142公斤,創下女子58公斤級挺舉的世界紀錄。
 
而2019年郭婞淳於全大運以總和225公斤摘金後,在同年的亞錦賽,更是以抓舉110公斤、挺舉137公斤、總和247公斤奪金,取得東奧門票。在國際舉重總會2018年調整量級後,郭婞淳現為舉重女子59公斤級抓舉、挺舉、總和三項世界紀錄保持者。


台灣「舉重女神」、輔大副教授郭婞淳此次參賽2021東京奧運,可望為台灣摘下金牌,再創世界紀錄※照片翻攝自中華奧會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


桌球項目由「桌球新一哥」、體育系學生林昀儒,以及「台灣一姐」、體育碩士生鄭怡靜出賽混合雙打。林昀儒在2019年8月於捷克桌球公開賽奪冠,並於2019世界桌球巡迴賽的年終總決賽與鄭怡靜搭檔混合雙打奪得金牌,取得東奧混雙資格。此外,林昀儒也將參與東奧男子單打和男子團體賽。

 
鄭怡靜2015年在奧地利桌球公開賽奪下銀牌,並於2016年8月里約奧運桌球比賽女子單打項目進入八強賽,創造台灣本土女子選手最佳紀錄。本屆奧運除了搭檔林昀儒參與混雙,同時也將出賽女子單打和女子團體賽。
 
「拳擊金釵」、體育碩士生黃筱雯則是出賽拳擊項目女子51公斤級。黃筱雯2018年亞洲運動會獲得女子51公斤級銅牌,並在2019年世界女子拳擊錦標賽奪下54公斤級金牌,目前為該量級世界排名第一。
 
體操項目由體育系新生丁華恬參賽,2019年亞洲體操錦標賽,丁華恬為中華隊奪得第一面女子平衡木金牌,並於2019年世界競技體操錦標賽跳馬12.633分、高低槓12.433分、平衡木11.466分、地板11.866分,全能總分48.398排在第88名,經由遞補取得東奧參賽資格,是台灣睽違52年來,再度有台灣女將進入奧運體操參賽。
 

▲體育系新生丁華恬同學代表國家參賽2021東京奧運。※照片翻攝自中華奧會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


此外,本次也有3位畢業校友將代表台灣參與東奧。「划船甜心」黃義婷在2016年亞洲區奧運資格賽以第3名挺進里約奧運,今年於東京奧運西式划船的亞洲區資格賽單人雙槳,以7分58秒78、決賽第3的成績,連續2屆划進奧運殿堂。
 
田徑項目則由畢業校友鄭兆村和黃士峰參賽。「黃金右臂」鄭兆村在2017年台北世大運擲出91公尺36,成為亞洲紀錄保持者,在2019年更是收下首面亞洲錦標賽金牌,而2019年鑽石聯賽上海站,他也以87公尺12達到東奧85公尺的參賽標準,拿到東奧參賽門票。


▲體育系畢業校友校友鄭兆村以田徑標槍項目87公尺12的好成績代表國家參賽奧運。※照片翻攝自中華奧會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
 
「標槍好手」黃士峰過去一年世界積分排名在30名以內,今年於東京奧運測驗賽的第2擲,以85.03公尺達到東奧85公尺的參賽標準,順利取得田徑第2張參賽門票。
 
而東奧中華代表團總領隊是由「中華奧會榮譽主席」、輔大歷史系碩士班畢業校友蔡辰威擔任。蔡辰威曾任第九屆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2006年–2014年)與中華民國田徑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