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鐵馬環台系列報導】輔仁60積健雄風不畏困境,延續12年「鐵馬環台」

2021-10-01 • 學生生活

【鐵馬環台系列報導】輔仁60積健雄風不畏困境,延續12年「鐵馬環台」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意喬報導】連續12年不間斷,「鐵馬環台」是輔仁大學每一學年的第一個體育盛事。今年由使命副校長聶安達神父總領隊以及體育系王建畯副主任帶隊,從9/7至9/16,耗時10天時間完成約1000公里的環台行動。今年的主題是「輔仁六〇‧積健雄風」,除了是輔仁大學在台灣的60週年,同時也是鐵馬環台活動邁向第12年的里程碑,延續自第一屆以來「健康輔仁、愛心輔仁、正向輔仁」的三大核心價值。
 

 
輔仁60積健雄風,鐵馬環台12週年

以「健康輔仁」為構想,原本有「鐵馬環台、攀登玉山、泳渡日月潭」三項體育系列活動,希望讓學生有多元的參與、挑戰自我,但最終只有「鐵馬環台」延續至今。雖然被視為具艱苦及挑戰性的活動,仍然有眾多學生踴躍參與,也為輔大打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鐵馬環台除了每年結合不同的公益主題募款,同時也串連起與各地校友的連結,當自行車隊行進到每一縣市,都會收到當地校友和校友會的熱情款待及加油打氣。「透過一屆一屆的環台,希望加深學長姐對學校的感情積累,也讓在校學生知道輔大有這麼多傑出校友,使『輔仁大家庭』的這份感情一直串連著。」體育室老師黃柏芳說。
 

 
不畏疫情困境,傳承輔大精神

今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原訂8月出發的環台活動,曾面臨停辦的決定,但最終在體育室及學校各級單位的謹慎評估下延至9/7舉行。而籌辦時間僅有兩週,輔大仍然將事前作業和防疫管理做最完善的規劃,出發前三天統一到輔大醫院做PCR檢測,到了台南隨行護理人員在幫車隊做第二次快篩,並自備酒精噴槍,沿途進入各個飯店、場所前,都會進行全身以及自行車輛的消毒。黃柏芳說,用高規格的防疫管理不僅讓學員放心自己的狀況,同樣也讓接待的企業、校友們安心。
 
今年基於防疫考量,車隊規模縮減至45人,組成小規模且較有經驗的團隊,騎乘速度和應變能力都較往年高。途經屏東時,甚至遇到颱風侵台,因應中央發佈停班停課公告且為確保全體安全,最終決議捨去一段路程搭車到台東,也透過當地校友的幫助租借貨車來載送自行車輛。面對突發狀況,車隊即時判斷並作調整,黃柏芳表示,雖然是困難,但同樣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經歷過就知道怎麼去解決。
 
「校友們都是見證者,鐵馬車隊展現輔大的精神,遇事不輕易放棄。」輔大使命副校長聶安達神父認為,在疫情階段,許多活動都立即地取消,但是希望不要因此喪失動力,而是勇於面對這些挑戰。沿途中許多補給點都因疫情不開放,但仍然有許多校友、教堂樂意招待車隊,願意為來自母校的學弟妹們加油打氣、給予幫助,讓鐵馬車隊能順利完成這次的環台,延續輔大精神。
 

 
自我毅力的挑戰,騎鐵馬領略台灣之美

「在騎到上坡或很蜿蜒的道路時,勉勵自己用正向、不畏困難的心境去面對,這樣的心境能讓我運用在生活面臨困難或壓力很大的時候。」參與學生梁孟竹說。梁孟竹今年畢業於輔大體育系運動競技組,是第四次參與這項活動,他表示很感謝學校今年願意繼續舉辦這項活動,在環台的過程中,不僅能欣賞台灣美麗的風景,也能跳脫出平常的生活,放鬆心情。
 
「這是一個自我毅力的挑戰,並傳遞『健康輔仁』的理念!」體育系副主任王建畯說,身為鐵馬環台的創始者,在2010年與教育學院曾裕慶院長共同策劃創立,成立至今已成為全校性的指標活動。王建畯希望學生透過自行車環台,以時速20到30公里的速度,細細地去領略不同的風景,看到台灣的美。
 
「平安就是福!」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輔大鐵馬車隊仍完成此次的挑戰,傳承12年來的精神,透過自行車運動達到身心健康,結合社會關懷並培養同學互助合作。環台車隊是一個大家庭,這份愛從第一屆開始凝聚並延續下去,希望能藉由學校師生的努力以及校友和企業的幫助,使輔仁大學變得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