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金牌教師郭婞淳來談心 舉重若輕感動輔大導師

2021-10-21 • 輔仁教育

金牌教師郭婞淳來談心 舉重若輕感動輔大導師

【學務處供稿】110學年度輔大第一學期全校導師會議於9月15日召開,因應新冠疫情,在國璽樓會議廳現場直播,特別邀請郭婞淳老師分享運動賽場上的心路歷程,那種舉重若輕,又充滿熱情勵志的心理素質,讓這位嬌小的巨人,感動了全輔大的師生,使得「導師知能演講」的現場笑聲不斷,銀幕上按讚的標示,閃個不停。

郭婞淳老師從小接觸許多運動,教練看中她有舉重的潛力,除了田徑也開始訓練她舉重。她曾為此不滿,一度與教練冷戰;卻意外在一場接力賽上失誤,教練「順手」幫她報名舉重賽,竟然獲得人生第一面金牌,這成為她體育人生的轉捩點。
 
婞淳老師分享在運動生涯上,一次重大的受傷,讓她心境大大的轉變,從內向寡言,轉為外向樂觀。主要是楊定一博士對她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她受傷時訓練上半身,讀勵志的書籍,學習有勇氣去面對失敗,思考如何突破困難。走過受傷的低谷,逐步重回國際舞台,常對著自己說:「不論成功或是失敗,都要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提到在東奧59公斤量級摘金,國外網友誇獎她「舉重就像跟槓鈴跳舞一樣」;下一步,除了挑戰亞奧運,也希望顛覆大家對舉重的刻板印象。
 
她的金牌紀錄自己創造,堅強的心理素質,讓實體和線上充滿了讚嘆。寧教官和醫學院長葉炳強都問訓練單調,如何訓練心理素質?她說,打心底就不感覺孤單乏味,因為舉重訓練是所有舉重選手、教練都在同一訓練場,休息回宿舍可以閱讀、彈琴,消除壓力。一開始站上國際舞台,會比較慌張。但歷練多了,調整目標心態,變得沉穩了。賽中自己是冷靜的,反而要去穩住教練的情緒。
 
東奧在疫情期間舉行,線上有老師希望她分享受傷時,產生不好的念頭如何轉念?盼能以此分享給疫情受挫的學生。婞淳老師表示,正向面對,不是人人與生俱來的能力。每次遇到挫折,選擇相信自己,久而久之,這些挫折困難,都是最好的安排。她也回應原住民頭目的王英洲教務長,勉勵原住民學生勇於嘗試,過程不管好與壞,這些都是他人拿不走的寶藏,都會成為未來的動力或墊腳石。


 
公共事務室鄭主任稱許她的斜槓人生,好奇她如何控制體重。她回說除了接些服裝拍攝、客串主播,也讓未來多一項選擇。對於控制體重,她說女生有點線條很漂亮,做有氧和重訓會很棒。
 
婞淳老師笑容燦爛,戴著阿美族五彩的口罩期許:「追求夢想永保初心,微笑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她多次感恩輔大對她的栽培,如今想透過自己的努力,幫助帶動他人,堅信「感恩最好的方式就是回饋」。使命副校長佩服婞淳老師的身形嬌小,卻能如此舉起若輕,值得年輕人學習。現場也能感受她背後強大的生命力,相信她必能在賽場上再次舉重若輕,舉起她人生的另一個新紀錄。


▲演講結束直播現場及線上會議與郭婞淳老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