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關懷學生的推手 導師班級經營工作分享

2021-12-16 • 輔仁教育

關懷學生的推手 導師班級經營工作分享

▲12月1日(三)第一場導師班級經營工作成果獎勵分享會。由左至右6位得獎導師、學務長與主任導師:黃乃琦老師(傳播學院)、陳梅珍老師(進修部)、簡辰霖老師(醫學院)、劉沁瑜老師(民生學院)、陳若琳學務長、李青松主任導師、李素卿老師(外國語文學院)、邱惠玉老師(社會科學院)主持和分享導師工作心路歷程
 
【學生事務處供稿】12月1日、7日、9日由陳若琳學務長和李青松主任導師主持,在生活家園共有三場共十四位全校十學院與進修部獲獎的導師,分享導師與同學們互動的輔導內容。第一場分享會-12月1日由傳播學院的黃乃琦老師以專業的FBI (For Broadening Insights)和CIA (Communicator Informs Audience)開啟同學們的內心小宇宙;外語學院的李素卿老師以「多分享、多關懷」,辦理各項活動與同學們交心;民生學院的劉沁瑜老師強調給學生的引導就是「先成為人,成就專業」、「實力是基礎,能力是關鍵」;社會科學院的邱惠玉老師,從跟同學們進行桌遊,「從陌生到熟悉」,並對於同學在逆境中的輔導,困難中的陪伴,與同學們一起成長;進修部的陳梅珍老師則以自己做為平等以待的「大朋友」、學生的「小天使」親近同學;醫學院的簡辰霖老師以Stand by You-鼓勵學生對職場生涯的選擇與相關的規劃發展。
 

▲12月7日(二)第二場導師班級經營工作成果獎勵分享會。由左至右4位得獎導師與主任導師:李禮孟老師(管理學院)、郭容吟老師(文學院)、李青松主任導師、嚴雯聖老師(民生學院)、張敏娟老師(理工學院)與全體學員分享導師工作甘苦。
 
第二場分享會-12月7日(二) 理工學院的張敏娟老師以「莫忘初心,始終如一」來輔導學生;強調給學生找事做,並積極輔導學生參加比賽,使學生在大學生涯中有不一樣的色彩。文學院郭容吟老師以「全心陪伴,揮別灰暗」的心情來帶領導生,讓學生體認有位良師更是益友陪伴在身旁,讓學生在求學的路上多一分助力。管理學院李禮孟老師以特別的標題「20分鐘、3秒鐘、3天、3個月」開啟對於轉學生、休復學學生的輔導,希望學生能以正向的心態+認真的行動力+個人的風格與創意=成功的經驗法則,使學生克服茫然與無助,在學生的求學生涯,以更積極的心態來完成自己追求的目標。民生學院嚴雯聖老師以交朋友的心情讓導生感受愛與善的氛圍,了解學生的特質適時給予陪伴與帶領,充分運用資源來輔導學生。經由獲獎導師們的精采分享,建立導師與導生(學生)間的友誼層面。
 

▲12月9日(四)第三場導師班級經營工作成果獎勵分享會。由左至右,李青松主任導師、黃元鶴老師(教育學院)、翁慧茹老師(織品學院)、邱彥琳老師(法律學院)、趙家佳老師(醫學院)與陳若琳學務長及全體學員進行分享。
 
第三場分享會-12月9日(四)教育學院黃元鶴老師對於導生的關懷是以一種「一輩子的售後服務」循序漸進、同理心持續陪伴與傾聽將學生導向常態的學習行為。法律學院邱彥琳老師對於學生強調「去做你關心的事情」,藉由宗教信仰的力量得到更多的人助。織品學院翁慧茹老師引介「說不出口的更需要被聽懂」、「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教師聖經」二本書籍除了讓學生能順利完成學業,更能感受有值得懷念的校園關懷。醫學院趙家佳老師則以「一路陪伴」為主軸,學生從新鮮人到畢業,導師就像一位母親隨時相陪引導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人生方向。
 
非常感謝14位得獎導師將分享導生間甘苦談,在校園讓所有輔大學子因為導師可以有更美好的大學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