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中華民國輔仁大學校友總會會員大會 校友齊聚討論會務

2014-12-11 • 校友新聞

中華民國輔仁大學校友總會會員大會 校友齊聚討論會務

中華民國輔仁大學校友總會在12月6日輔大校慶活動當天,於谷欣廳舉行第三屆第三次會員大會,約有90位校友參與。會議中增修校友總會入會資格,輔大附設醫院工程總監肇恆泰並報告校友們相當關心的附醫工程現況。
 
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理事長陳致遠致詞時,特別引用了副理事長陳立恆說的話:「找的到學校,就找的到路;找的到路,就回的了家。」他說,輔大每年校慶都有很多校友回來,因為學生時代最美好、最溫暖的回憶都在母校,可以開心的與最沒有利害關係的朋友交往。
 
在召開會員大會前,特別播放了一段全球校友總會2014香港年會活動回顧影片,許多校友看了都回憶湧現,十分有感觸。「輔大最大的資源就是校友。」輔大校長江漢聲說,希望以後也能常常舉辦各種活動,一起將美麗的回憶串聯起來。凝聚校友最大的動力,就是大家在輔大度過的美好青春歲月,大家對輔大都有一份特殊的情感。「輔大校友會」是一個快樂的大家庭,校友能夠在校慶相聚,一起幫忙母校發展,也彼此敘敘舊。
     
輔大校友總會一直以來是以取得學位證書來認定入會的資格,為符合輔大多元化辦學實況,輔大婦女大學聯誼會在零時動議提出以取得校友資格來認定入會標準,在討論後,無異議通過。陳致遠說,校友是聯誼團體,不應只以學位來判定入會資格,「只要心非常認同輔大,支持學校,以輔大為傲,就能稱為校友。」他舉比爾蓋茲與賈伯斯為例,他認為學位只是某種資格形式,不管是上過推廣教育也好,或只上過短期的課程也罷,雖然沒有取得學位,但心繫輔大,遠遠勝過拿到學位,但天天翹課,從來不回母校的畢業學生。他說,輔大婦女大學聯誼會提出這個案子表示對學校有向心力,應該打開心胸、張開雙臂的接受。
 
「學校真的需要更多的校友。」江漢聲說,輔大是多元入學,有各種不同的學程,也有許多陸生、交換生,以後在大陸也會有新的校友會,我們希望能讓很多喜歡輔大,但沒拿到學位的人都加入校友會這個大家庭。江漢聲表示,他本身不是輔大畢業,但在學校待了13年,他都跟其他人說他是輔大畢業的。因為一個人可能有很多畢業的學校,但他只會選一個最喜歡的學校來當校友。
 
與會校友們非常積極參與討論,有校友表示希望藉由各系所推動校友網絡,將每個系、每一屆的畢業生都連結起來,從台灣本地開始,再擴大到海外,集結全體的力量,這樣不管是學校捐款也好,或者應屆畢業生求職、校友們找生意夥伴等,都能透過校友網絡來達成;此外,也有校友希望能舉辦未婚聯誼,讓校友彼此的連結更緊密。陳致遠說,可以請傳播學院來擔綱舉辦,將活動辦得有聲有色。江漢聲也笑著說,如果成功配對他可以親自證婚,輔大也有許多神父修女可以一同見證。【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俐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