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畢展系列報導】宗教系第27屆畢業公演《茁芽嶺之歌》

2022-06-15 • 學生生活

【畢展系列報導】宗教系第27屆畢業公演《茁芽嶺之歌》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陳韋彤報導】輔仁大學宗教系第二十七屆畢業公演《茁芽嶺之歌》,以戲劇方式呈現,但與以往分組競賽不同,他們首次擴大編制,嘗試比照外面劇團規模,演出一齣約七十分鐘的戲劇,並以「宗教交談」為核心,期望藉由劇中的人物,與觀眾一同探討、學習與反思何謂「宗教交談」。
 
很多人都會有疑問,為何宗教系要舉辦畢業製作,而不是寫寫論文就好?這與宗教系的教學目標有關,自創系以來,宗教系對學生秉持於「結合過去四年的學習,將其應用在比較宗教以及宗教交談。」比較宗教學是以科學研究為取向,而宗教交談則是偏向生活實踐,但用一篇論文其實很難概括生活實踐或將其理念推廣至人群中,因此才有了畢業製作的誕生。
 
每一年的畢業製作都會以「宗教交談」為核心,對於呈現方式,宗教系給予學生極大的空間。過去四年間都是以靜態的展覽為主,而今年他們想回歸動態展演,但與更早之前的分組競賽,一組演出二十分鐘不同,他們決定突破自我,擴大編制,演出一齣長達約七十分鐘的戲劇。
 
很可惜因為疫情的影響,他們最終被迫改為線上,但這並沒有澆熄他們的熱情,他們仍努力突破重圍,讓畢業展演圓滿落幕。
 

 
《茁芽嶺之歌》故事以兩個虛構的宗教,蟻教和荒教之間在面對瘟疫威脅時,產生的衝突與對立為題。藉由劇中兩教在相左的理念中找尋相互共存、妥協的方法,在不斷的磨合中去顯現出宗教交談的靈魂本色,並採用中世紀與現代交織的迷幻氛圍,去譜寫這齣壯闊的宗教史詩。期望觀眾能藉由這部戲劇,更加重視多元信仰間的尊重、包容、友善,並增進現實社會中的宗教和諧。
 
總召陳偉表示:「交談,是為了讓我們在差異中互相認識,藉此『以文會友,以友輔仁』。」能在大學最後一年擔任畢制總召的他,也在見證一齣戲劇誕生過程中的苦難、意見不合、時間壓力,更體會到了「交談」的重要性。
 
一齣戲劇並非一人一時就可以完成,特別是像今年這樣有挑戰性的演出方式,籌備幾乎從零開始,系上的每位同學也都非專業表演者,還因為碰到疫情讓演出一波三折。能完成這齣《茁芽嶺之歌》是靠著同學們的共同努力,相互扶持,還有許多老師們的指導與支持,他們才得以有今日的成就,讓他們的大學生活得以畫下圓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