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畢業生專訪】困境中創優勢 周琦雅肩負經濟重擔 學業與社團表現亮眼

2022-06-17 • 學生生活

【畢業生專訪】困境中創優勢  周琦雅肩負經濟重擔 學業與社團表現亮眼

▲周琦雅大學期間擔任排球校隊,感受處處被夥伴們接納的情誼 。

【公共事務室供稿】
強者在困境中突圍,弱者在困境中哀嘆,就讀輔大統資系四年級的周琦雅就是化阻力為助力的人。在單親家庭中成長的她,由於媽媽忙於工作,養成了獨立自主的個性,以及為自己人生的負責的態度。她為了減緩媽媽的經濟壓力,從高三開始打工,賺取大學四年的學費,「我當過國中課輔老師,高中生的家教,拿過獎學金,也受到許多系上的幫助。」

即便身上肩負經濟壓力,她也不曾荒廢學業,不僅成績優異外,修讀了資工輔系,「統資系學的是方法,資工系是應用,兩者可以結合在軟體、物聯網或是AI種種類型的產業。」她對未來很有規劃,對於四年所學,也能融會貫通「我大一時期也覺得這領域的專業科目很難,到大三、大四在熟悉課程內容後,發現統資系是一個很有趣的科系,看起來很像是數學、很難親近,實際上他們一直存在於我們生活中。」

大學四年,她覺得老師們不僅教會她專業知識,更啟迪了她思考上的深度與廣度,「我從老師們身上學到如何客觀地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然後理性地去分析資料,在實作的過程中深深了解到原來看似渺小的東西也能有大的影響力。」
 
她在學業上表現亮眼,在社團活動上也很活躍,不僅是系學會幹部,更加入排球校隊,練球對她來說,不僅是技術上的增進,更是一種舒壓,「校隊生活讓我很難忘,在校隊裡面可以接觸到來自不同科系的朋友,大家互相交流與包容。我能在校隊中表達自己的想法,也不用擔心自己是否不夠好,大家就像一家人。」
 
雖然大學四年,碰到疫情來攪局,導致無法在下課後跟同學去吃冰、吃點心聊天,讓她覺得有點可惜,但在學業上,她靠著視訊課程與影片,提升了專業能力,順利以甄試成績申請到研究所,也積極尋覓實習機會,「我會繼續朝統計應用方面去做研究,持續提升能力,期待自己成為企業所需的人才。」
 
周琦雅回憶時笑說,高中時因為深受輔大美麗的校園環境吸引,而選擇就讀。如今即將踏出校園,輔大不僅讓她帶走綠意盎然的青春回憶,還擴大她的視野,讓她得以展翅飛翔。
 

▲周琦雅跨領域學習統資與資工,期許成為企業所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