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畢業生專訪】法文系彭琦雁打工經驗豐富 累積出新世代斜槓實力

2022-06-28 • 學生生活

【畢業生專訪】法文系彭琦雁打工經驗豐富  累積出新世代斜槓實力

▲彭琦雁豐富的打工生活  增添職場實力
 
興趣是一個燈塔,能照亮前進的方向。法文系的畢業生彭琦雁當初因為喜歡看雜誌,翻看時對精品業產生嚮往,也讓她在選填志願時,毅然決然地選了輔大法文系,看到了不同的觀點與文化,「學會法文幫助我了解其他國家的人思考方式與觀點,語言像是打開一扇異國的窗,讓我收穫很多。」
 
讓彭琦雁收穫很多地方還有豐富的打工生活,她曾經在知名的法商擔任媒體採購、也做過美商的文案翻譯,也曾經在百貨公司擔任精品產業的銷售,每一個環節都讓她學習到新技能與增強了抗壓性,「我大一、大二在餐飲業學到很多與人溝通跟危機處理的能力,在精品產業做銷售也學到飾品的銷售方式,更看到代理商的困境與面臨的問題。」
 
她不僅活躍於校外,對於校園活動也積極參與,外語學院年度重點活動就是「聖誕市集」,個性活潑外向的她,擔任市集紀實影片專案組組長,從寫影片企劃,剪輯拍攝到數位行銷,她全程參與,也讓自己多了一份專業技能,「除了學到拍攝影片與剪輯的專業外,也必須跟老師、同學們溝通,過程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精品銷售經驗,讓彭琦雁看到產業困境與問題
 
四年來讓她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是語言學伴的交流活動「在系上的安排下」我們跟法國東方語言文學院中文系學生做語言交流,每周互相聊天一小時,前半小時我們用法文對談,後半小時用中文對談,透過語言交換,很像是去法國走了一趟。」
 
這幾年,全球壟罩在疫情下,也讓大家的生活有了改變,也讓她的大學生活深受影響,「我很喜歡到學校上課的感覺,也喜歡看到活潑有趣的教授們,在大三下時因為疫情影響,同學都只能在線上互動、見面,我覺得很可惜。」在疫情的衝擊,為了防疫,取消大型的畢業典禮,改由各院系自行舉辦,彭琦雁覺得這種方式更溫馨更能交流,「由系上自行舉辦畢業典禮,更能互相交流,更有儀式感。」
 
由於外文系向來注重多元學習與培育學生跨領域斜槓發展,彭琦雁勇於嘗試各種機會,透過工讀經驗培養語言之外的專業技能,成為系上推舉的亮點畢業生,也展現出多元發展的競爭力。」
 

▲學習法文 ,幫助彭琦雁打開一扇異國的窗,學到多元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