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田徑之母 吳錦雲教授一生奉獻體壇

2022-07-08 • 輔仁教育

輔大田徑之母 吳錦雲教授一生奉獻體壇

▲吳錦雲老師備受學生喜愛。(照片由輔大新聞網提供)

【公共事務室供稿/校園記者程欣瑩撰】曾拿下兩次亞運銅牌,擔任無數次國家隊教練,也是女子鉛球、鐵餅、標槍前全國紀錄保持者,擁有「三鐵皇后」之稱的輔大前體育系教授吳錦雲在6月27日上午與世長辭,享壽84歲,結束她精采的一生。

為輔大體育系和田徑隊貢獻30多個年頭的吳錦雲,在校期間培育無數優秀的選手,對於輔大田徑選手的用心照護和細心指導大家有目共睹,因此她也有「輔大田徑之母」的稱號。
 

▲2016年吳錦雲老師榮獲教育部頒發體育署運動精英終身成就獎。
 
「吳老師是一心一意為學生著想的務實派。」曾與吳錦雲在輔大共事長達30多年的教授劉麗雲回憶。她說吳錦雲教學十分嚴謹,平常雖然不太用言語表達對學生的關心,卻是以實質的付出去關心、幫助學生。例如,除了一般的田徑訓練,她還會找基本訓練以外的資源來加強選手的表現。像是利用輔大為綜合型大學的優勢,在校內找運動營養師幫選手們調整飲食,或者是找臺大復健部主治醫師賴金鑫長期義務合作,協助選手測量生理指數及運動復健治療,更特別的一項是,她請劉老師以她的「現代舞」專業中的肢體訓練替選手做額外的運動處方,加強訓練田徑選手平常不易訓練到的協調性、柔軟度及節奏感。
 

▲吳錦雲老師照顧每位學子均無微不至。
 
對此,劉麗雲說「吳錦雲擁有全方位的田徑思維,30多年前她就已開始利用這些專業的跨領域訓練,我認為她非常有遠見」。其中深刻印象的是,吳錦雲雖然表面上對學生十分嚴厲,但常常會從旁仔細觀察學生,依照每位學生的狀況及需求,與協助肢體訓練的劉老師討論,設計出專屬的客製化肢體訓練,吳錦雲用自己的方式去關心、照護每一位學生,如同媽媽照顧自己小孩般。
 
同樣曾為吳錦雲學生的體育系副教授王建畯回憶當時在田徑隊,吳錦雲十分要求選手的時間管理,「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是她的基本原則。王建畯笑說:「以前我們只要訓練快遲到,遠處看到吳老師已經站在那等學生,就會不自覺加快腳步。」不過如此嚴厲的她,總把學生擺在第一優先。
 
王建畯回憶當時寒暑假每天都要訓練,只有過年放假時可以回家,而有些選手家裡住的比較偏遠,像是雲林、屏東等等的縣市,老師就會親自開車南下載這些學生回家,等到要收假時,再一一把他們接回去訓練。
 

 
由此可知,吳錦雲非常身體力行於照顧學生,也難怪在田徑界有「吳媽媽」之稱。 吳錦雲將一生奉獻給田徑,教導過無數優秀的人才,桃李滿天下。王建畯表示,吳老師對他來說是恩師,也是田徑界的精神指標。
 
不只王老師,不少曾經在體壇發光發熱的選手,提及「吳媽媽」的往日教導,多的是感念與感激。由於吳錦雲對田徑界貢獻良多,六年前也獲頒體育運動精英獎終身成就獎。吳錦雲對田徑的熱忱鼓勵著下一代的體育學子們,她的奉獻為台灣體壇留下傳奇一筆,也留給師生無限感懷與追思。
 


▲圖中三位老師左起王建畯老師(白衣)、吳錦雲老師(紅衣)、陳鴻雁老師(藍衣)與田徑同學一同合影。

相關連結:
電子訃聞 三鐵皇后-吳錦雲女士